伊朗 猶太人

       「以色列該死!」 德黑蘭電視臺的新聞主持人大聲尖叫著。這五個字讓正在觀看電視節目的一個猶太家庭不寒而慄。撒拉(Sarah)盯著她的丈夫雅各,兩人都沒有說話。零六年二月,一家丹麥報紙刊登了嘲諷穆罕默德的漫畫;為了報復,伊朗最大一家報紙決定舉辦國際漫畫比賽,主題是嘲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薩拉說:「他們走的太遠啦,」 雅各回答:「是,你說的對。我們應當移民到以色列去,那兒已有七萬多說波斯語的猶太人了。」 撒拉說 ﹕「你認為去美國怎樣﹖那兒也有五萬我們的人住在洛杉機和紐約。反正我們在這兒的條件也不會好到那兒。我們不能出任政府裡的好職位,不能擔任學校校長,陪審員及警察的工作也輪不到我們…」 雅各說 ﹕「談何容易,我們根本不可能和他們通消息。」 伊朗的猶太人曾經是一個人數眾多的族群,但目前只剩下不到三萬人,那兒也有許多被擄時期的歷史記念點。例如但以理,以斯帖,末底改,先知哈巴谷的墓及記念館。1948年,許多猶太人離開伊朗,前往剛剛獲得獨立的以色列。1979年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後,又有一大批猶太人前往以色列。根據英國廣播公司2006年2月的一則報道,留在伊朗的猶太人通常都支援伊朗政府,和支援和以色列長期爆發衝突的巴勒斯坦。



求上帝開啟伊朗猶太人的眼睛,讓他們看到耶穌基督正是他們等待已久的彌賽亞。求上帝讓伊朗政府許可公開傳福音。使福音電臺的節目帶領伊朗猶太人歸主。求上帝保守那些被敵意包圍的伊朗猶太人。

       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29:7) 主前597年,猶大國的百姓第二次被尼布甲尼撒王擄到巴比倫去,神藉先知耶利米寫信給被擄之民,要他們為所居住的那城求平安,禱告耶和華。這是他們以往沒有的新觀念,為擄他們的人求福。接著神藉先知耶利米解釋說 ﹕「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這與保羅在新約書信的教導很呼應 ﹕「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提前2:1-2) 若昔日猶大的百姓在被擄的城求平安也能得著,何況今日若我們願意為自己的城市守望禱告,豈不更蒙祝福嗎﹖



讓我們來思想這真相﹕當我們為城市求平安的時候,也同時宣告神在我們的城市裡掌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