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 亞齊人Sumatra Aceh

       蘇門答臘西北部亞齊省的版圖,在歷史上曾經比現在大許多。從1200至1500年,亞齊人曾經控制泰國和馬來半島的一部分。亞齊省再次舉世聞名,是由於2004年12月26日在當地發生的海嘯與地震,這次大災難即使遠在非洲東部都可以感覺到。2006年,亞齊省又遭到洪水的襲擊,令到當地的穆斯林教士想知道他們的真主是否正在懲罰他們。海嘯與地震之後,亞齊省的獨立運動與印尼政府實現了脆弱的停戰。 亞齊人曾經是印度教徒,但今天97.6%的亞齊人信奉伊斯蘭教。2006年之後,亞齊省建立了自己的政府,亞齊領導人正在敦促政府實施《沙裡亞法》(Sharia Law),即伊斯蘭法。大部份亞齊人從未接觸過福音,目前亞齊基督徒數目仍不多,居住在亞齊省以外的地區。亞齊教徒可以看到亞齊語的新約。海嘯之後,宣教機構「撒馬利亞捐贈」(SP)抵達亞齊省,為當地人建立新房屋,但當地政府「指控」 這個機構傳播福音,將工作人員驅除出境。



祈禱亞齊人讀到亞齊語的新約,並接受耶穌基督。祈禱SP再次獲得允許前往亞齊省,為當地人帶去福音。祈禱人數很少的亞齊信徒為亞齊人活出有見證的生活,祈禱亞齊省以外的印尼基督徒將福音帶給亞齊人。祈禱亞齊省的和平能夠持續下去。

       禱告與態度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現在可以回答關於芥菜種的問題了,主耶穌在馬太福音這故事中說的話,不是關於禱告,而是關於懷疑。請看前一節經文馬太福音21:21,主耶穌把神的大能和懷疑的無能拿來做對比,祂以強調 「信」 這字來說明祂的意思,可是祂不是說你的信心要多大,而是說你的信心要多堅定。此處不是關乎芥菜種子的大小,而是說只要有芥菜種那麼小的不動搖的信心,神就能作工。 神不會把我們的禱告放在 「信心」 天平上,秤秤看合不合格,祂不會等到你的信心積存夠了才垂聽。禱告不是關乎結果,而是關乎態度,結果是次要的。如果我站在神面前禱告,明白我是誰,神是誰,之後我生活中的一切就會產生脫胎換骨的改變。「我」會變成「我們」,「我」會轉為「你」,「我的」會消失在 「我們的」 裏面。如果我看清有關我的群體的真理,如果我曉得誰是我族群的領袖,如果我擁抱我生命的源頭,那還有什麼要懷疑的呢?神哪次沒達成祂的目的啊?我能向造物主抱怨一次嗎?我能期望神做不是絕對最好的事嗎? 禱告是尋求神的面,自然、邏輯的結果,是渴望與主耶穌有持續不斷地溝通的正常表現。它是關乎供應、對知足的肯定、和頌讚神能力的詩文,禱告不是比說出 「我們的天父」 更難的事,這是人能說的最深奧的五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