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斯坦的塔吉克難民

       一個塔吉克女人正逐個擁抱她的孩子,然後送孩子們出門上學去。2005 年,土庫曼斯坦政府授予一萬多名的塔吉克難民正式公民身份之後,孩子 們終於有了可靠的未來。 目前,這女人住在土國政府提供的城市住宅中,她現在的生活與當年在塔國 帕米爾山區的農民生活完全不同。然而,這個女人仍然對過去感到悲傷。1990 年代中期,塔吉克斯坦的親俄國民兵殺死了她的丈夫,因為她所在的部落不肯支 持匆忙舉行的總統選舉。這次種族清洗導致大約十萬塔吉克人喪生。倖存的家人 逃離燃燒的村莊,前往土國。 聯合國介入並解決塔國衝突之後,一些塔吉克人返回祖國,繼續從事過去的 職業,但大部分塔吉克人沒有回國,選擇了留在土國。 土國和塔國一樣,人口的95%是遜尼派穆斯林。雖然土國憲法承認宗教自 由,但塔吉克人的教會依然很弱小,並且遭到迫害。俄國東正教會是官方接受的 唯一宗教。政府禁止未註冊的宗教聚會,不過政府最近允許兩家新教教堂註冊, 也允許信徒公開聚會。聖經已經翻譯成塔吉克難民的母語--塔吉克語。此外, 電影《耶穌傳》也有塔吉克語的譯本。



天父,祈禱塔吉克難民不要將福音誤解為一種屬於俄國的宗教,而看作是 所有人的信仰。求神差派人與事工,攜帶電影《耶穌傳》和其他福音資源 前往土國,向塔吉克人宣教,讓塔吉克人都認識耶穌基督。阿們。

       女人的角色(二)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 記二18 幫手——神選用了’ezer這個字來形容女人。要注意,這字不是亞當選用的, 等到亞當為女人取名時,所有轟轟烈烈的事都已經發生了。亞當選用的名叫夏娃 (Havvah)(給我們曲解為Eve),這名字是她墮落後身份的線索——她是一切活 人的母親,只因為墮落過後,每個人都會死亡。所有人類的繁衍需要藉由她的腹 中而出。亞當和夏娃無法永遠活著。 因此,若’ezer是神給女人的字,那麼神要通過這個字,告訴我們女人本 來主要的身份、本位和功能運作,正如’adam這字告訴我們男人的主要身份 (塵土所造)。 畢竟,神不是隨意一揮魔術棒造出夏娃。希伯來正文告訴我們,神按其特意 和明確的計劃製作她。亞當是被「創造」的,而夏娃是被「建造」的。 神為什麼要建造這個人呢?這節經文告訴我們,神看亞當獨自一人不好。等 一下!亞當並不是獨自一人啊!他享有神的同在,又有其他受造物的陪伴,他還 想要或需要些什麼呢? 事情顯然不是這樣。亞當可能也沒有察覺自己缺少了什麼,但神卻察覺到 了。是神察覺到情況有些不理想。這份宣告與創造萬物時神說的話形成了鮮明的 對比。神承認受造物每個部分都是美好的,但來到最後一道手工時,卻看見了 有些不完整的地方——人是孤單的,那不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