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伯洛洛富拉尼人 Mbororo Fulani of Nigeria

       即將結婚的姆伯洛洛女孩 馬塞斯巴(Masesba)帶著 愉快的心情,微笑著讓朋友將黑色指甲花(black henna) 染料塗抹在她的嘴唇、手臂和腳上。 一會兒,朋友們高興地為新娘唱一首傳統的富拉尼婚禮 歌曲,歌詞大意是:「記住,如果你是好妻子,你要洗乾凈廚 房的鍋;讓你的丈夫吃到肉;不要忘記每天打掃房間。如果你 不這樣做,你丈夫就會再娶一位妻子,或者把你趕出家門。你 要做一個好妻子,用指甲花塗抹嘴唇,讓自己漂漂亮亮的。」 大部分姆伯洛洛人女孩很小就結婚,通常是由父母包辦 婚姻。一夫多妻制在當地社會中也很常見。 兩百五十萬姆伯洛洛人多數住在尼日利亞和喀麥隆,大部分人選擇遊牧生活 方式。近年,當地興建不少大農場,導致牧草供應不足,大大影響和限制了姆伯 洛洛人的遊牧生活方式。另外,長年在外的遊牧生活讓姆伯洛洛人缺少教育和醫 療保健,可以預見未來姆伯洛洛人或許也像多數尼日利亞的富拉尼人一樣,漸漸 放棄游牧生活。 姆伯洛洛人非常頑固地抗拒宣教士,也不願接受主耶穌的愛。基督徒必須願 意與姆伯洛洛人生活在一起,建立值得信賴的朋友關係,他們才會打開心扉聆聽 福音。



天父,懇求你差派鄰近已信主的族群,或來自各地的信徒/宣教士,去到姆 伯洛洛人當中幫助他們認識神。目前幾乎沒有一個姆伯洛洛人知道真正愛 他們的神,祈禱這個族群不再生活在伊斯蘭教規的屬靈黑暗中。奉主的名 求,阿們。

       為憐憫付出代價(一) 「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想的給你成就吧!」馬太福音15:28 信心——這位迦南的難民在她迫切的需要上向主耶穌呱呱吵:「可憐我吧, 大衛的子孫。」她的懇求不是偶然的,她以「大衛的子孫」這頭銜說出一件重要 的事,乃是與猶太人引頸以待的彌賽亞有關。這女人並不屬於彌賽亞的百姓,她 知道自己被排除在外,所以她說:「我相信你是猶太人的彌賽亞,就是人人期待 的那位。雖然我是個化外人,你難道不能可憐我嗎?」 馬太用eleeo(中文翻譯為「憐憫」,更準確應該是「仁慈」)這個字來形容 她的懇求。然而,這用詞背後的希臘思維卻完全不是耶穌所教導的憐憫。在希臘 文化,「憐憫」不是道德或律法上的考量,而是心理情緒上的反應。當我們接觸 不該遭受苦難的人,就會卷入憐憫的情緒中,內心會對這人的困境有所反應。 在希臘人的思維,當看見某人是活該受苦的,就不會對他產生憐憫的情懷, 認為這是他咎由自取;但若見到不該遭受苦難的人時,憐憫就會油然而生。這樣 的想法其實無法解決一個與苦難有關的課題,我們會想既然這人會在毫無理由之 下受苦,我們也有可能會面對同樣的悲劇,因而產生恐懼。憐憫與懼怕是緊密相 扣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