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得‧巴托人 Tau’t Bato People

       突米赫(Tumihay)身上僅穿 著用布和樹皮製作的小褲子。 他喜孜孜地揮舞著流刺捕鳥網, 心 想:「啊!這些傢伙真是肥美,今天 的晚餐有著落了!」 剛剛他用吹箭筒射下了兩隻鳥, 再配上番茄、樹薯和園子裡摘的豆 子,應該夠他住在洞穴裡4個家人享用 了。回家路上,突米赫從袋子拿出一 根菸草葉「香煙」,他身邊每個人都 和他一樣,幾乎都煙不離手。 20年前,只有上帝知道這個號稱 「岩人」(the Rock People)的小 族群,他們是菲律賓島最後被發現的 一群人。身處遙遠孤離之地,他們至 今依然是十分原始的民族。 據所知, 現存僅有100個陶 得‧巴托家族,只有1%福音派基督 徒;10%是穆斯林,其他則是奉行別 的信仰。 宣教士曾努力接觸陶得‧ 巴托 人,但當他們離開時,都不約而同地 說:「『岩人』實在太頑固了!」



天父,懇求軟化陶得‧巴托人堅硬的心,願聖靈向這100個家庭彰顯耶 穌的愛,願超自然的啟示臨到這一族人,使他們揚棄假神,敞開心轉向 耶穌。也願基督的跟隨者能去到他們當中,以耐心與愛心帶領他們成為神國度 的門徒。奉主名求,阿們。

       主阿、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 的歎息不向你隱瞞。詩38:9--- 心願──我們很自然以為神只看 顧那些「高尚」的心願,從不敢把不 道德和自私的心願帶到神面前。 然而,大衛說他要把所有心願都 帶到神面前。希伯來原文ta’awa可以 用在謙卑、順服,也可以用在情慾、 貪心、享樂。大衛不只把詩篇23帶到 神面前,他也沒有掩飾對拔示巴的情 慾,或想要除掉烏利亞的私心。 大衛不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可 是他是個真實面對自己,一心尋求神 的人。在神的面前,大衛赤裸裸地情 明他所有的ta’awa。 大衛知道在神面前假裝是沒用 的; 企圖隱瞞內心的罪惡也沒意 義, 因為神知道他所有心願, 也 是可以幫助他脫離一切軟弱的唯 一倚靠。於是, 認識神的大衛呼 求: 「主啊! 幫助我, 用祢的心 願來取代我的心願。」 保羅肯定唸過大衛的詩, 他也 向神情明ta’awa:「我所願意的善、 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 作……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 取死的身體呢?」 讓我們像大衛和保羅, 把所有 懼怕、黑暗、軟弱帶到神面前吧! 主耶穌不是為義人死,而是為所有的 ta’awa而死。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