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努克人 Ginukh People

       基努克人住在位於格魯吉亞、達吉 斯坦和亞塞拜疆交界的陡峭山脈地 帶。這裡有一個村落,約有600至1千名基 努克人,互相以基努克語溝通,如果需要 與其他鄰舍交流,他們也能說俄語。除了 在山脈,另有一小群人住在北部低地的幾 個基努克封閉地區。 基努克人主要以飼養羊牛為生,這些 牧人很清楚自己放牧的地界,就是往東與 貝日塔(Bezhta)接壤,一直上到山脊; 往西則與迪多伊人(Didoi People)的牧 草地接壤。 自從8世紀以來,基努克人一直是遜 尼派穆斯林,但他們的信仰同時也融入了 鮮明的泛靈、靈異以及神祕的元素。 神愛基努克人,但至今恩典依然不得 其門而入。當耶穌在路加福音24章告訴 祂的門徒:「並且人要奉祂的名傳悔改、 赦罪的道……直傳到萬邦。」萬邦在祂心 裡,是像基努克人這樣的民族。



天父,雖然基努克人的人數不多,祈求父神依然差派基督使者去與基努克 人為友,看重並協助保存他們的語言,使福音錄音能快快以他們的母語備 妥完成。求父神使基努克人與鄰舍達吉斯坦族群,能瞭解在聖潔神面前悔改的意 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人人都有同一位主, 他也 厚待求告他的每一個人。 羅10:12

求告 --「爸爸、媽媽!」父 母對自己孩子的聲音特別敏感,在 許多噪聲中,仍然能聽見自己孩子 的哭聲和呼叫聲。「呼求、求告」 epikaleo就是這意思:急切地喊叫 某人來幫助。這希臘動詞常用在呼 求神的名,懇求祂來幫助自己。經 文顯示是反身語態,即呼求的人是 為自己而呼求的。 你看,所有呼求主的人,都會 得到神的厚待。這裡說的「求告」 不是說出神的名字,也不是宣告祂 的名,而是像小孩呼喊爸爸和媽 媽,需要立即得到關注的聲音。當 你好像遇到麻煩的孩子急忙呼求主 的時候,祂會馬上衝過來幫助你。 然而,有時我在急難中不住呼 求主,卻感覺神似乎沒有立即趕來 營救。我回想自己的孩子呼叫我的 時候,我會立即查看他的情況,但 有時也會稍微延遲一點給予幫助, 以便他能學到一些重要的功課。成 長是重要的,太快衝過去幫助有時 是不必要的。神知道。 今天,當你作為兒女呼求神的 時候,祂總是垂聽。但你要給神時 間,因為祂知道怎樣是對你最好。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