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他加祿語的猶太人 Tagalog-speaking Jews

       「平安,艾維爾(Aviel)。請問達尼洛(Danilo)有接受我們的鮪魚價格嗎?」這名以色列商人正與他在馬尼拉的猶太合夥人談論交易事宜,他們正與菲律賓當地一位貿易商達成冷凍鮪魚的買賣協議。艾維爾說:「他接受了我們的提議,時機正好!我剛剛聽到以色列和菲律賓之間的股市大漲,已經漲了20%以上。」馬卡蒂市(Makati)是馬尼拉大都會區的城市之一,多數使用他加祿語(注)的猶太人居住在這裡,約100人左右。該地也是「貝斯雅科夫猶太會堂」(Beth Yaacov Synagogue)和猶太潔食(Kosher)市場的所在地。大多數菲律賓猶太人的祖先在二戰時期為逃離德國的大屠殺,移居到菲律賓。今天,菲律賓與以色列的貿易量增加,使這些猶太人的生活得到大大的改善。大多數生活在菲律賓的猶太人較世俗化,但猶太教仍是他們的身分認同中十分重要的一環。注:他加祿語為菲律賓人最常使用的語言。



天父,祈求差派菲律賓的信徒與他們的猶太鄰舍維持友好關係,使信徒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與猶太人分享福音。禱告當神的話清楚臨給猶太人時,聖靈感動他們願意接受耶穌就是他們所等候的彌賽亞救主。但願在菲律賓的猶太人能夠成為耶穌的門徒。福音早日臨到在菲律賓富有的猶太人,使他們能感恩神賜給他們的財富,但不被財富蒙蔽,攔阻他們進天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這話還沒有說完,天上就發出聲音說:尼布甲尼撒王,你聽!你的王權現在已經被奪走了。但4:31,現中譯本

王權--但以理書的中心問題是:「誰在掌管?」?偉大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用了7年的瘋狂日子,才謙卑地領悟到:神擁有真正的權柄掌管活人的生命。

sholtana(希臘文exousia)這字包括了支配和治理整個世界的概念。但以理書告訴我們,人類一切權柄都源自一個超自然的權柄,沒有人能夠賺取權柄,那是由神賜給人的禮物。無論何時,當人把這權柄當作是自己賺來的,他就藐視了那位賜他權柄的神。也許我們不像尼布甲尼撒王統治一個偉大的帝國,可是也同樣會面對承認和尊重權柄的問題。神把權柄賜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行使在管理孩子、雇員、親戚、朋友等關係上。問題是你使用權柄時,是否承認並且尊重賜權柄給你的神?還是像尼布甲尼撒王那樣,認為是靠自己的能力賺取這地位的呢?我們要知道,能在公司的管理階梯上晉升,不僅靠你個人的努力,更是因為神要放你在那個位置;能教養出優秀的兒女,不是你的本事,而是神把這孩子交在你手中。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