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 班亞爾人Borneo Banjar

       婆羅洲班亞爾人相信死人能夠講故事,因此,他們的家庭的成員經常聚集在一起,舉行一種名為馬圖爾達爾(Maatur Dhar)的儀式,來聽死去家人的忠告與警告。班亞爾人是奉行泛靈信仰的穆斯林。 班亞爾人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族群,他們拒絕接受印尼政府、外來者以及一般教育;故此,他們的改變很緩慢。絕大多數班亞爾人居住在農村,他們的房子建造在河邊高高的支柱上,沒有穩固基礎。少數人居住在城鎮和城市,還有一些人甚至遷移到沙烏地阿拉伯。 班亞爾人現在全部是穆斯林,但在歷史上,他們曾經信奉佛教和印度教,直到1526年,一位反叛的班亞爾王子為了獲得軍事援助,決定歸信伊斯蘭教,此後這個族群才成為穆斯林。班亞爾人拒絕接近基督教,歸主的基督徒,會被家人驅趕出去,遭到迫害,甚至被殺死。目前只有很少的班亞爾基督徒。



祈禱所有班亞爾家庭都相信福音,並且在這個族群裡見證福音。

       禱告的幅度 「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你想知道禱告的整個幅度嗎?它感覺怎麼樣嗎?那麼就開始用詩篇禱告吧!大衛王是個禱告的人,可是他的禱告涵蓋整個情緒和所有他關心的事。大衛在神面前無拘無束,他大聲呼叫,抱怨,歡喜快樂並且歌唱。他意志消沉,心煩意亂,他感恩而且謙卑下來。大衛在神面前是一本敞開的書,而神說:「這是合我心意的人。」 禱告把我們放在全能的神面前,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我們能自由說出心裡的感受,神不會侷促不安或被得罪,祂給我們自由說出心中的話。當我們進入這種禱告時,就發現一件重要無比的事,禱告不是為神做,是為我們自己做。 禱告不是神定規的一種正確屬靈手法,好叫祂改變心意,或注意到我的需要。神早已曉得我的一切需要,我禱告不是要說服神為我或別人做些事。神是宇宙萬物至高無上的主宰,不需要有我的意見或討好之後才行動。可是祂渴望我來和祂溝通,祂要聽我想說什麼,不是因為這是新聞,是祂曉得當我用禱告和祂溝通時,我是在尋求祂的面,而這讓祂欣喜。 我的父親幾年前去世,在他離世前我們常用電話聊天,他從不厭煩聽到我的聲音。不管我說什麼,他總是愛聽,純粹是因他是我父親。他要我多說,他只是做聽眾也可以,這是他向我傳達愛的方式。我的禱告不多於也不少於向我的天父傳達愛,祂願意傾聽,祂要我傾訴衷腸,在這過程中,祂曉得我會發現一件極重要的事,祂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