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那門巴人 Cona Monpa

       與世隔絕、飽受虐待、被人奴役、 精神上被撒旦束縛,這就是西藏錯 那門巴人的處境。24,000錯那門巴人居 住在西藏南部,有自己的獨特方言,不過 大部分人使用藏語和其他門巴族群交流。 大約3個世紀前,門巴人跨越喜馬拉 雅山脈,遷移到西藏南部。1959年之前, 門巴人是飽受壓迫的農奴,即使外出,也 必須獲得主人的同意。 門巴人有許多與佛教有關的獨特習 俗,是中國唯一實行「水葬」的少數民 族。所謂水葬,就是將屍體切割成108塊 拋入河中,讓河水沖走。藏傳佛教徒非常 厭惡水葬,他們認為水葬是最低等的殯葬 形式,只適用於兒童和痲瘋病人 門巴人相信所有的疾病都是魔鬼引 起,於是他們將寶貴的牛、馬殺死,作 為祭品奉獻給魔鬼,試圖平息魔鬼的憤 怒。許多門巴人居住在不丹,1996年曾 有幾個不丹基督徒來到西藏,進行福音 宣教工作。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在1996年播下福音的種子,求你讓這些種子開始生根 發芽,澆灌你全然的愛,醫治這個長期被撒旦束縛的族群,砍斷他們與佛 教、薩滿教和多神教的連結,釋放錯那門巴人的靈魂完全獲得自由,使他們不再 被魔鬼挾制與捆綁。奉主名求,阿們。

       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 行律法, 乃是因信耶 穌基督, 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 穌, 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 不 因行律法稱義; 因為凡有血氣 的, 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加2:16 信耶穌基督— — 譯者固有 的神學思想會影響這節經文翻譯 出來的意思。本節的第一個「信 耶穌基督」, 希臘原文pisteos Iesou Christou的意思模棱兩可, 很多英文版本翻成「faith in Jesus Christ」(信耶穌基督),但是翻 成「faith of Jesus Christ」(耶穌 基督的信)也是正確的,只是兩種 翻譯的神學觀念差別卻很大:一個 是我們的信,一個是耶穌的信! 沒有人能靠自己的行為被神接 納,但除了自己的信心之外,可能 是更要靠耶穌基督的信實。經文的 重點不是強調信心和行為的差異, 乃是強調我和耶穌的差異。我們常 以為信心比行為重要,所以傳福音 時一定要求對方「決志」認信,可 是其實信心與行為並不是對立的, 相信神是信實守約與相信耶穌是基 督一點也沒有衝突。 沒有一個人能夠因遵守律法 被神接納,乃因我們對耶穌基督 王的信心,或因祂的信實而被神 接納為兒女。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