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邦‧沙賓拿人 Tuboy Subanon People

       喬喬(JoJo)打包簡單的行囊,把 所有物品捆成一包,放在茅屋前。 她心痛地望了望下方沒有了生氣的稻田最 後一眼。一會兒她的丈夫沛特諾便會把他 們家最後的家當搬到位於南山的新家。她 嘆了一口氣,心裡很清楚要重新整理新家 和打理農事,是件苦差事。 特邦‧沙賓拿是一個擁有21,000人 口的農耕民族,他們使用砍草、燒田的落 後農耕法。他們在一塊田地耕種了4年, 就需要遷移到別處找另一塊田,先前那地 則需休耕15年。近年,由於穆斯林的侵 略,他們往往在田地還能使用時,就被迫 遷到山區。 沙賓拿意思是「大河民族」,他們 信奉多神,多數人未曾聽聞福音。福音 電影已有他們的語言版本,但尚未有紙 本聖經。500個族人中大約只有一個是 基督徒。



父神,求你差遣宣教士將耶穌的好消息帶給棉蘭老島的特邦‧沙賓拿 人,並賜下智慧與能力給宣教機構,讓他們能在這地建立一所得勝、興 旺的教會。祈求有特邦‧沙賓拿語的聖經出版,祝福特邦‧沙賓拿人能夠歸向 你。奉主名求,阿們。

       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 更狡猾。創3:1--- 狡猾——亞當夏娃以為他們 可以像神一樣知道善惡,結果卻 發現自己是赤裸的。若看希伯來 字就會更曉得蛇有多麼狡猾了。 ’ a r o m 這字可以是褒 意的「機敏」, 也可以是 貶意的「狡猾」。在原文 中’ a r u m 和另一個字’ a r o m (赤裸)只是一個元音不同,輔 音字母都一樣。字母圖形是「看 一人、見混亂」,也就是說赤裸 代表了混亂和無次序。 本來在神面前赤露敞開是反 映了有秩序、尊貴的關係,蛇把 它改變成破壞的關係。我們失去 的不是清白,乃是秩序。 原來魔鬼試探人類的內容, 是要用自己的秩序來頂替神的秩 序,結果帶來的是赤裸、羞恥和 混亂,最嚴重的是我們失去了一 段關係中最重要的信任。 如今, 只有神能夠彌補我 們最深的損失,藉著主耶穌的寶 血,我們有機會重新建立兒女和 神之間的信任。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