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齊布人 Ghunzib People

       在人看來,貢齊布人或許是一個高尚 的民族,他們世世代代細心地守護著 自己的古老傳統。然而,其中一項令他們聞 名遐邇的傳統是「光榮的復仇」。 不單是貢齊布人有這傳統,住在達吉 斯坦山區的其他族群,也廣為流傳與實踐 「光榮的復仇」,人們習慣以暴力解決各 種糾紛,並引以為榮。一般相爭的內容包 括為了牲畜、土地界線、女人和婚姻,或 者為了一場政治動亂。 「光榮的復仇」往往以互相報復和攻擊 收場,如此的惡性循環周而復始地發生在貢 齊布族群中,導致暴力與疏離的文化一代傳 一代,生生不息。 貢齊布人聚落在達吉斯坦西南部的5個山 間,他們使用的獨特貢齊布語,連近鄰的貝 日塔人都難以聽懂,兩個族群必須使用俄語 來溝通。根據目前的研究,在達吉斯坦以及 鄰國格魯吉亞東北部的貢齊布人,總數只有 約2,500人。 600年來,貢齊布人清一色都是穆斯林。 自從脫離蘇聯這20年,每個村落都設法將蘇 聯統治時期荒置了的清真寺重新修復一番。



天父,祈求在貢齊布人當中有平安之子,能明瞭「遠離紛爭是人的尊 榮;愚妄人都愛爭鬧」,報復只會導致無止境的紛擾,以致他們能擺脫 「光榮的復仇」這個傳統長久帶給他們的束縛。求神差派基督徒以他們的母語為 這個族群帶來好消息。祈求貢齊布人不是修建清真寺,而是靠著神重修破碎的生 命。願貢齊布人早日對神懷有明智的敬畏,樂意遵行祂的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我要用那無知的民觸動你 們的怒氣。羅10:19和 合本

無知 -- 保羅說猶太人有高 超的神學知識,卻不聽從福音和 不跟隨基督,神要使用外邦「無 知」的民來呼喚自己的百姓。 「無知」的希臘字asuneto 描述「道德不高尚、愚蠢、不能 明白神清晰道理」的人,但神要 施大恩給他們,使他們成為神的 百姓。 為什麼呢?其中一個原因 是引起猶太人的憤慨,或許他 們就會回頭。神要使用「無知 的民」來帶領那些「本該有知 識的民」。 我們有沒有成為一個明白 神的道,卻不遵守的民呢?當我 們反思美國的道德退步時,就感 到保羅所寫的和現今時代多麼相 似。有人指出,這些年來美國基 督徒信仰歷程是:從捆綁到屬靈 信心;從屬靈信心到偉大勇氣; 從偉大勇氣到自由解放;從自由 解放到物質豐富;從物質豐富到 自滿自足;從自滿自足到對神冷 淡;從對神冷淡到不依靠神;從 不依靠神回到了捆綁。 你是否也在這樣的過程中?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