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日本人 Japanese in the Philippines

       一則報紙頭條震驚了住在菲律賓的日本年輕人忠雄(Tadao)。報導提到一名菲律賓男子在馬尼拉槍殺了兩名日本遊客,還將他們的屍體砍碎!父親看著一臉驚嚇的忠雄, 問他:「發生什麼事?」忠雄不解地問:「爸爸,為什麼菲律賓人會如此痛恨日本人?」菲律賓人仇視日本人的背後有著一段悠久的歷史。早在西元1,100年起,就有日本商人乘船到呂宋島購買玻璃罐。然後在17世紀,有一群日本天主教徒為躲避宗教迫害,逃到菲律賓。接著在1898年,當美國從西班牙手中奪走菲律賓後,許多日本人選擇留在該地定居,多數人居住在棉蘭老島的達沃市(Davao City)。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日本僑胞幫助自己的國家入侵菲律賓,此舉埋下了仇恨的種子,當菲律賓從日本統治下解放後,1萬名日本人遭受屠殺,許多日本人逃離菲律賓或被驅逐出境。

1946年,菲律賓獨立後,越來越多日本人再次選擇在菲律賓定居,這些日本新移民多數在菲律賓的日本公司上班。現今有約4,300名日本人居住在菲律賓,大多數為佛教徒和神道教徒。



天父,求你引領宣教機構,能向菲律賓的日本人展開福音行動。求聖靈感動日本人有一顆渴望認識真神的心。求神打破佛教和物質主義對日本人的束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但願菲律賓的日本人飢渴慕義,並經歷飽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是永活的神,祂永遠長存;祂的國度永不滅亡,祂的統治直到永遠。但6:26,新譯本

統治--很多人宣稱神掌管萬有,可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神對我們卻沒有任何影響力。我們會把神局限在教會和屬靈範疇裡,至於其餘的生活層面就與神無關了。如果我們生活各層面沒有反映出神的統治,其實和拜偶像沒差別。神的權柄掌管著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從我們出世那天,一直到離世為止。世人受審判,因為拒絕成為神國度的公民。無論你行多少善事,有多高尚的品格,如果沒有讓神統治你的生命,你就不屬於祂的國,不是神國度的公民。我們總以為,接受主耶穌是為了得到一張「免費上天堂」的門票,把上天堂視為屬靈生命的目的地。這是個謊言!救恩的目的不是提供天堂入門票,而是要把你帶入一個新的國度,邀請你成為神掌權的國度的公民。我們活在世上是一段操練和預備的時間,不要把眼光只集中在終點,更要留意在這段過程中,持續把所有的思想和行為帶到神永恆新國度的統治之下。任何時候,若你發現生命每個層面,包括工作、娛樂、家庭、財務等,不是全然在神統治下,就要加倍儆醒,因為統治我們生活所有的是神。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