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奧幹人Ogan

       人口有三十三萬的奧幹人,居住在印尼蘇門答腊島南邊,沿著 河流居住。他們是當地的原住民。奧幹人務農,目前仍是人工耕種,水牛提供了主要的動力。主要種植稻米、樹膠和咖啡,一個奧幹人的村莊,大約有三百至四百戶人家,房子建在長杆子搭成,房子下層用作貯物室。 奧幹人的婚姻家庭制度,較為有趣,孩子屬於父系或母系,則視乎新郎有沒有給女方父母禮金,若有的話,新成立的家庭就會在男家的家中,生的孩子就屬於男家。否則,新郎就成為入贅女家,生的孩子也屬女家。對奧幹人來說,孩子就是財富的一部份,是很寶貴的。 奧幹人從十六世紀成為遜尼派穆斯林,於十九世紀末期,成為蘇非神秘主義穆斯林。今天,他們的信仰除了伊斯蘭外,還滲雜了拜祭精靈,靈魂。村中的清真寺是人們生活和宗教中心,不論喜慶喪事、五穀豐收都在此舉行。他們也在寺中向祖先燒香,認為祖先是可以替他們傳達心願給阿拉的。 若有人教奧幹人如何用現代化工具來務農,這會是一大幫助,以致他們能多有接觸外面的機會,聽到神的福音。奧幹人也許需要一個新的榜樣,帶領他們跟隨耶穌基督。奧幹人的宗教以服從真主為中心,耶穌基督的信徒是很願意幫助奧幹人的,因為唯一的神愛他們。



求神差派祂的孩子,作為祂順服的僕人,讓奧幹人看到有生命的基督教。祈禱基督的信徒讓奧幹人看到我們的救主的憐憫。祈禱基督教援助事工贏得奧幹人的心。祈禱基督教農業專家指導奧幹人改進農業技術。

       實底 (一)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從主前三百年到主後一千五百年,這字不是「實底」的意思,可是當馬丁‧路得接受了在他之前五百年另一位神學家的翻譯時,這字的景象就改觀了,信心世界也成了另一番景象。你若想知道早一些的意思,必須去做一些挖掘的工作。 大部份現代翻譯版本都隨著路得的看法,路得把這字翻成 「把握」 後,就把信心的概念轉移入個人內心的信念這層面。「把握」意味著自信或個人保證,信心突然全靠我是如何感覺。在目前的形式裏,信心是私人的宗教經歷,這觀點助長了現代要對人容忍的觀念:我相信的事是我內心的信念,不可強加在別人的信仰上,他們有他們自己的內在信念。 可是此處有一個奇妙的事實,在路得的翻譯之前,希臘文hupostasis這字從來沒有個人內心信念的意思。這個希臘字是科學和醫學上的用詞,意思是 「在某種東西背後的基本實際」,它與個人信念無關,是指 「這表明那真實但隱藏的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