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卡斯韃靼人 Khakass Tatar

       哈卡斯韃靼族群人口約七萬五千,是一個居住在西伯利亞南邊自治州的突厥語群。有人認為他們是古代的葉尼塞柯爾克孜人(中國古稱「堅昆」或「吉利吉斯人」)的基礎上形成。曾經受過蒙古和匈奴人的統治。十三世紀時,為了避免受外邦壓制而開始往中亞及新疆遷移。其中留下來的,又受俄國勢力的擴張,在十八世紀時被拼入俄國版圖。從而把當時零星分散的遊牧部落逐漸形成一族群,稱為哈卡斯韃靼人。俄國統治哈卡斯韃靼人後,就開始強制推行俄國文化和東正教。 跟著來的俄國吞併了哈卡斯韃靼人的領地,強制推行俄國文化和東正教。而其後蘇聯時期的集體化和二戰之後的工業化,都給哈卡斯韃靼人帶來更多的變化。蘇聯解體後,韃靼民族主義不斷強大,與此同時,哈卡斯韃靼人的氏族和家庭的重要性也日漸增強。 哈卡斯韃靼人的家園正好在哈薩克斯坦和蒙古的北部。哈卡斯韃靼人對宗教虔誠,對部落忠誠。哈卡斯韃靼人的信仰是多種宗教的混合體,具體地說是佛教、薩滿教、萬物有靈教和俄國東正教的混合體。70%以上的哈卡斯韃靼人能夠講流利的俄語,與俄國人的通婚越來越普遍,俄國信徒可以使用俄語聖經向他們宣教。



使人靈魂甦醒的父啊,讓這個有佛教、通靈教、萬物有靈教背境的哈卡斯韃靼東正教徒,能在混亂的境況中清醒過來,蒙聖靈更新,認識真理,脫離這些屬靈黑暗的矇蔽和綑綁。願主復興俄國的教會,讓他們在哈卡斯韃靼人中結出公義、仁愛的果子,和信實的行為,持守直正純全的心,帶哈卡斯韃靼人來到主台前。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明白真理--明白 ginosko (二) 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麼.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可4:13〉 耶穌的話,強烈地質疑我們心智的驕傲,主說,收集或分析屬靈事情的資訊,是無可藥救地走錯了方向。除非我先有祂的觀點,否則我無法知道祂啟示的真理,除非我順服在祂的權柄之下,否則我無法從祂的觀點看世界。如果我真想知道真理,必須成為祂的門徒──就是與老師有同樣眼光的人。我的生活必須重新調整起來配合神的目的,才能收到祂的啟示。 這對我們當中的「學者們」是何等大的功課啊!他們是對神的話提供解釋與詮釋的人。光有資訊是不能產生瞭解的,神話語的真正學者,必須是像基督的人,竭力委身於積極參與神的目的,曉得什麼叫做謙卑與常經憂患。如果你想找個教導你神話語的老師,去找個思想與行為都像主耶穌的人,去找放下自我、不住禱告、以及有著國度觀點的人。 這些都不應該讓我們吃驚。主耶穌與箴言的教導完全一致,明白之前必須先有順服,當保羅說到明白屬靈的事,也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要瞭解主耶穌,必須先順服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