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坎奇普庫人 Fakanchi Puku People of Nigeria

       在歡呼的人群中間,兩個摔跤選手正面對面,慢慢地移動身體,眼睛始終 緊緊地盯著對方,絲毫不放鬆。突然,他們同時伸手抓住對方的胳膊,試 圖要把對方扳倒。一場摔跤比賽正在熱烈進行中…… 摔跤是尼日利亞的法坎奇普庫年輕男性最喜歡的活動。他們一般會與來自不 同村莊的對手比賽。獲勝者將被授予一個木叉,之後無論他到哪裏,都可以佩戴 這象徵榮譽的獎品。 法坎奇普庫人向來以充滿力量聞名。他們的男孩和女孩從七歲開始就可以從 事繁重的工作——男孩使用鋤頭在田中勞動,也能夠使用武器狩獵;女孩則在家 中勞動,照顧弟妹,同時還要製作陶器。 在法坎奇普庫人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在女人懷孕期間,需要遵守許多迷信 的傳統,比如孕婦不能吃某些食品、每天中午要離開房子、或跳入水中以躲避邪 惡神靈等。 雖然法坎奇普庫人是穆斯林,但大部分人依然信奉伊斯蘭教出現之前的原始 宗教。這個族群中只有極少數人歸主。



天父,我們要為法坎奇普庫人禱告,因為在這族群中只有極少數人歸主。 求父差派人把福音帶給他們,聖靈也預備他們的心,一旦聽到福音,就願 意接受主耶穌為他們個人的救主。求父讓法坎奇普庫人知道,無論伊斯蘭 教或原始宗教,都不能為他們帶來真正的盼望,主耶穌是唯一的拯救。奉 主的名求,阿們。

       為憐憫付出代價(三) 「婦人,你的信心真大,照你所想的給你成就吧!」馬太福音15:28 信心——希臘人錯了。當我們遇見受到折磨的人,油然而生的憐憫、和接踵 而來的煩亂是免不了的,人生總會面對悲哀與憂傷。這是我們在面對神審判時的 實情。 然而,希臘哲學並沒有創造者和審判者,只有律法。心存憐憫會使他們感到害 怕,因為會提醒他們生命是不受控制的。沒有了至高的神,任何事情都可以發生。 當這位婦人向主耶穌「呱呱叫」時,她求的不是主耶穌的同情,而是求—— 犧牲。她要求這位大衛的子孫放棄猶太人彌賽亞的角色,也看她為神的受造物, 也是一個值得愛的人。 仁慈是耶穌生命的總結詞,祂為此選擇付上巨大代價——放棄神的身份, 成為敵擋神的人類的一個人。仁慈也讓神付出了代價——祂為了那些本來該死 的人犧牲了祂的愛子,自己承受無以言喻的悲哀,還要眼睜睜看著恒久所愛的 兒子遭人拒絕。 為了憐憫,三一神付出了極重無比貴的代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