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門巴人 Medog Monpa

       由於積雪和山崩,墨脫門巴人一 年之中,大部分的時間與外界隔 絕。西藏墨脫縣是中國最後一個通行車 輛的地方,雖然當地的生活聽起來很壓 抑,但實際上墨脫門巴人是一個非常幸 福、好客的族群,以愛好音樂、能歌善 舞而聞名。長笛、鼓、鈸與藏傳佛教, 是墨脫門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部分。 當地所有場合都有音樂,尤其是 在婚禮上。一個參加婚禮的陌生人驚奇 地看到新娘的舅舅站起來,大聲喊道: 「這些肉片太厚啦!這些酒太廉價啦! 」隨後舅舅用拳頭砰砰地拍打桌子,怒 目圓睜,瞪著周圍的人。這並不是真的 憤怒,而是傳統習俗的一部分,目的是 測試新郎家人,觀察他們的反應。即使 在這種時候,音樂依然不會停止。 絕大部分的墨脫門巴人信奉藏傳佛 教,因為相信有看不見的神靈、魔鬼以 及祖先的靈魂。吟唱喇嘛的經文是藏傳 佛教的主要內容,這種吟唱是獻給佛祖 的祭品,或邀請佛祖出現。 過去沒有一個宣教士獲准在墨脫 縣事奉。直到今天,當地依然沒有已 知的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儘管目前西藏墨脫縣沒有開放宣教士的工作申請,不過,你 是調度萬有的神,求你讓基督教音樂或福音詩歌,可以穿越層層障礙,順 利進入當地。因著墨脫門巴人喜愛音樂、能歌善舞的特性,祈求聖靈進入他們心 中,為萬王之王吟唱新歌。奉主名求,阿們。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 他的話。出5:2 是誰──法老王問了一個重要的 問題:「耶和華是誰?」 法老相信自己就是神, 他在自 己的國度行使絕對權力,周遭的人都 把他當神,每個人都懼怕他。法老靠 著自己的權力和財富過得安穩無憂, 狂傲地問:「耶和華是誰?」這問題 要表達的是:「耶和華不值得我去思 考,我是自己王國的主宰。」 或許我們會認為自己絕不會犯法 老的錯誤,我們知道神是誰。 然而,這不是一個關於「資訊」 的問題,而是關於「權柄」。法老意 識到希伯來人有他們的神,正如他也 有許多神,可是他不肯承認希伯來人 的神在他身上有什麼權柄。 我們也一樣, 意識到神的存 在, 有許多關於神和教會的資訊, 可是卻不認為這位神有權柄掌管我 們的生命。 法老當眾侮辱希伯來人的神說: 「我為什麼要理睬你的神?」我們是 否也一樣問:「我為什麼要服在神的 權柄之下?」 埃及所遭遇的災難故事告訴我 們:我們必須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因為神是創造主,是宇宙萬物的統治 者,而我們不是!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