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瑪馬彭人(又稱為巴喬卡加延人)Jama Mapun (AKA, Bajao Kagayan) People

       偌大的雨滴落在水面上, 形成一圈圈漣漪。一個婦 女站在水上屋甲板上,抬頭望著 天空,心想這會是一場大雨或只 是陣雨呢?烏雲籠罩著天空,透 露著不詳預兆,她緊蹙眉頭,露 出憂慮神情。 此刻,她的丈夫與兄弟正在 海上捕魚,他們前一天傍晚出去 時,絲毫沒有要下雨的預兆。她 按捺著焦慮的心情,一邊告訴自 己不要憂慮,以前他們也遇過類 似情況,最後不也安全返家了。 她心想,假如阿拉許可,他們就 會平安無事。只是想到這裡,一 股涼意流過了她的背脊。 賈瑪馬彭人居住在卡加延蘇祿 島 (Cagayan de Sulu)和龜島(Turtle Islands),他們的房子是架高的水上 屋,主要收入來源是捕魚。一般他 們會在夜裡捕魚,清晨時返家。他 們都是遜尼派穆斯林,根據「約書 亞計畫」,能告訴他們關於慈愛救 主的資源和信徒少之又少。

這是根據實事改編的故事。



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賈瑪馬彭人,他們不認識你,以為他們信仰的阿 拉才能帶給他們平安。求你破除這個謊言,親自向他們說話,讓他們有 智慧認出你才是能拯救他們唯一的真神。求你差遣你的僕人到他們當中,帶領他 們脫離邪惡勢力的捆綁。奉主名求,阿們。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 在好事上富 足, 甘心施捨, 樂意供給人。 提前6:18--- 行善——Agatheorgeo是個不常用的 希臘字,在新約共出現過2次,另一處是 在徒14:17,說到神常施恩惠。保羅提醒 我們處理個人資產時,必須符合神如何用 好處來對待人的原則。 Agatheorgeo是保羅發明的字, 由 agathos(恩惠仁政)和ergon(工作) 組成。一般把這字翻譯成「行善」會誤導 人,因為今天有很多善事看起來正直、高 尚,實際上對人無益。然而神所施的恩惠 卻一定會帶給人益處。 我們從Agatheorgeo得到重要提醒: 行善唯一要關注的,就是必須能帶給人好 處,而不是榮耀自己。 還有,神行善是出於祂的屬性。因 此,即使當神懲罰罪惡時,也是施行恩惠 的一種方式,因為會帶來公義。因此善行 必須要能彰顯神的屬性,就算過程中不一 定令人愉快,仍然要堅持以苦口良藥般的 愛來執行,以符合上帝的旨意和計劃。 還有,別忘了保羅的用字含有「工作」 的意思,意味著不是寫一張支票就完事,奉 獻只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神是要我們走 入有需要的人當中,以行動參與他們的生 活,這也是耶穌留給我們的榜樣。 從你的鄰舍和社區開始行善,與有需 要的人建立關係,或許會比你去非洲扶貧 更具挑戰,但這是神所關心的。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