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圖爾貝特族 Durbet Mongol

       幼小的康科睜大眼睛,看著父親和兩個叔叔拆卸他們的家:一個可搬運的圓頂大帳篷,上面覆蓋著一塊塊用駱駝毛編制的厚厚毛毯。康科屬於蒙古的圖爾貝特部落。康克的親戚們已經拆好了所有帳篷,他們準備驅趕牛群和馬群,前往更好的牧場。圖爾貝特人是一個很小的蒙古部落,人數只有七萬九千人,主要居住在蒙古西北部與俄國交界的地區。 在過去,圖爾貝特年輕人的婚姻由父母安排,後者通常向占星家諮詢,看看新郎與新娘是否匹配。今天的圖爾貝特年輕人在二十五歲之前結婚,離婚現象越來越普遍,而合法的墮胎則是用來控制人口的主要方法。 在歷史上,圖爾貝特人與其他蒙古人一樣,信奉萬物有靈教和薩滿教,前者相信所有生物和非生物都有靈魂,後者相信存在一個由神靈和魔鬼組成的看不見的世界。長久以來,圖爾貝特人一直相信薩滿教士(兼任醫生)能夠用魔法來治癒疾病,他們通過各種宗教活動,來與神靈保持聯繫。後來,圖爾貝特人歸信藏傳佛教。1921年,蒙古爆發共產主義革命,無神論的政府開始限制佛教的儀式與節日,大部分蒙古人變得心靈空虛。



●求主差派宣教士前往圖爾貝特人中間,向這個族群介紹福音。 ●求主差派有經驗的語言學家,將聖經和其他福音讀物翻譯成圖爾貝特人的語言。

       主耶穌的報償計劃─尊重(二) 「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我很可能在做一件最有利於他人的事,最合倫理,最慷慨的事,可是在神的國度裏卻沒有份。但是當我服事聖子時,天父會注意到我的努力,而且賜下祂的恩典和獎賞。提到獎賞,這是合乎聖經的教導,可是聖經裏的獎賞,和我外在的行為表現絕對無關,而是和順服有關。這是因為若沒有改變的心,就不可能服事聖子,絕不可能靠做對的事來成就這事。在神的獎賞計劃中,若沒有正確的動機,即使得到了正確的結果,也沒有任何意義。 身為墮落的人,我們自然傾向於用行為表現來衡量成功。達到銷售額目標,得冠軍,領先群雄,在團隊中得第一名,這些說法都驅使我們認為,神也用同樣的方法衡量。可是祂不是,神的獎賞計劃是根據服事聖子來衡量,而服事聖子是指越來越像祂。可記得主耶穌曾經說過門徒和師傅的事嗎?僕人不能大於主人,門徒的成就,是用他有多像他的師傅來衡量。 當神看到我們這人身上和為什麼做哪些事上反映出祂的獨生子時,祂就尊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