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族

       凡是到臨夏大河家旅行的人,一定會買一、兩把精緻的腰刀作為禮物送給摯愛的朋友,這些腰刀就是聞名於中國西北各省的「保安刀」,故名思義,這是由保安族人所製造的腰刀,而大河家就是主要生產保安刀的地區。 保安族的人口約有一萬三千人,主要分布在臨夏大河家、劉集和甘肅省積石縣一帶。他們自稱為「保安」,這個名稱的意思是「我保護你」;也代表了作為這個地區人民的戰士和保護者的悠久歷史。 保安族是信奉伊斯蘭教的民族,當地分為老教和新教兩個門派,而老教又分有不同的支派,或者又稱不同的門宦,這是一種宗教的封建制度,當阿訇死後,可以由子孫繼承他的位置,逐漸地形成了專門管轄保安族人生活的「八大家」。 保安族是不折不扣的「未得之民」,生活習俗仍然受到伊斯蘭教規約束,族人不准和非伊斯蘭民族通婚,也不許和不同教派的人通婚。



●求神興起福音使者向保安族人傳揚福音,見證基督。 ●求神為保安族這個「未得之民」爭戰,叫他們有機會得聽天國信息。 ●求神為他們解開心靈上的捆綁,並且拆除因宗教制度帶來的枷鎖。

       大能者啊,願祢腰間佩刀,大有榮耀和威嚴!為真理、謙卑、公義赫然坐車前往,無不得勝;祢的右手必顯明可畏的事。祢的箭鋒快,射中王敵之心;萬民仆倒在祢以下。神啊,祢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祢的國權是正直的。(詩45:3-6)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求主向保安族人講說話,甦醒沉睡的心靈,叫有氣息的都當思想:萬物從何而來?我們為何而生?因誰而活?誰將能力賞給人?誰能承擔保護之命、負責帶領之責?......求主叫保安族人在思想之餘,懂得謙卑在主的面前,尋找創造天地的全能者。 掌管歷史與將來的主,昔日保安族的祖先是一支奉命屯駐在青海省同仁縣的蒙古人軍隊,自稱為「保安」,意思是「我保護你」;因此,他們的後人也以保安族為名。主啊,人豈有能力保護人呢?人手所造的豈能成為保護者呢?願保安族人都有知識,尋到創造與能力的源頭。 拯救世人的主,求主為他們爭戰。釋放人心的主,求主釋放保安族人心靈裏的捆綁;甚願祢為他們拆除宗教制度帶來的枷鎖,願真理的聖靈感動他們的心,並且引導他們明白有關基督的真理。求主興起福音使者,將這和好的道理傳給保安族。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