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舒瓦阿拉伯人 Shuwa Arabs in Nigeria

       當我們談論祖先的起源時,一般都會提到某個具體國 家,例如愛爾蘭、丹麥或中國。十二至十三世紀,舒 瓦阿拉伯人開始在蘇丹西部定居。今天,這個族群廣泛分布在 西非地區,包括尼日利亞。然而,對舒瓦人來說地理位置並不 重要,因為他們的起源不關係地理位置,而是與祖先的職業有 關。 舒瓦人的生活以牛群為中心, 他們被稱為巴加拉人 (Baggara),當地語言「巴加拉」的意思就是「母牛」。 舒瓦人能夠善用牛的所有部位——牛奶和奶酪是他們冬季的主食;牛的脂肪 和糞便可以製作成藥膏;牛皮可以用來縫制衣服和帳篷;牛骨還可製作成裝飾品 和武器。 大部分舒瓦人過著遊牧生活,每年遷移兩次,以便讓牛群找到牧草。今天, 為了過更好的生活,有一些舒瓦人選擇在城市定居,放棄了族群許多世紀以來的 遊牧傳統。 在舒瓦人中有一些活躍的宣教事工正在進行,很遺憾只有極少數人回應福 音,因為舒瓦人非常效忠伊斯蘭教,他們許多世紀以來一直是穆斯林。



天父,我們要為正在舒瓦人中進行的宣教事工禱告,雖然回應不多,求 主讓宣教士不灰心,不放棄,他們在服侍中所需的智慧、能力,求父大大 地賜下,使他們事奉有力。祈禱聖靈軟化舒瓦人的心,讓他們愿意接受耶 穌。奉主的名求,阿們。

       祂確實眷顧我們(一) 你吃飽了,就要稱頌耶和華你的神,因為他把那美地賜了給你。申命記 8:10 要——mitzvot(猶太規條)六百一十三道中,包括了這一節經文,是在第二 十四道,頌揚關於飲食的事,猶太教稱為birkat ha-mazon(餐後禱告)。 有幾樣關於birkat ha-mazon的事很重要,值得我們留意。首先是啟應。領袖 開始稱頌神;其他參與的人和聲響應。換句話說,那是一個團體的頌讚,而非個 人的禱告。所有吃的人都一起承認是神供應美物,供養我們的生命。 其次,頌讚是在填飽肚子後發出的。多數基督徒的頌讚都修改成在飯前進 行,但這道誡命卻特別要求在飯後獻上頌讚。希伯來經文其實沒有英文「要」這 個字,只是直接說:「你吃得飽足,就稱頌耶和華你的神……」當然這是按順序 的——先吃,然後獻上頌讚。(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