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布特門巴人 But Monpa

       最近幾天,我們一直在介紹西藏 的各個門巴族群,不過也有一些 門巴人居住在毗鄰西藏的印度阿魯納查 爾邦(Arunachal Pradesh),在印度所 有門巴人總數約5萬。 布特門巴人是門巴族群中,人數最 少的一個小族群,只有675人。儘管人 數很少,但對神來說,他們非常重要。 《聖經》告訴我們,萬邦萬民都要派出 代表,站在天上的寶座周圍敬拜神。目 前在布特門巴人中間,還沒有已知的信 徒,印度所有的門巴人只有不到20個信 徒。 門巴人試圖尋找安詳、寧靜、平和 與純潔,他們相信佛祖身上具有這些特 質。每個門巴家庭中,都有一個佛像的 神壇,他們也崇拜與佛祖有關的任何東 西,包括佛祖的遺物,特別是佛祖身體 的某些部分,例 如:一顆牙齒、 一片骨頭、一縷 頭髮。此外,還 包括他的長袍、 手杖、乞討所用 的碗。 事實上,門 巴人所尋找的生 活品質並不稀奇,但他 們卻沒有辦法在崇拜遺物中找到,或崇 拜的那個人雖然生過、死過,但卻不能 復活。只有復活的唯一真神才值得門巴 人崇拜!



親愛的天父,求你親自向這個小族群顯現,用布特門巴人能懂的方式, 讓他們尋找到你,因為你才是他們試圖尋找安詳、寧靜、平和與純潔的來 源。幫助他們真實的了解,世界上唯有耶穌生過、死過,而且復活過,求你讓印 度的布特門巴人親自遇見基督。奉主名求,阿們。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 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 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6:7 殷勤教訓─ ─ s h a n a n 這字 是「磨利」的意思, 就像磨利刀 劍一樣。在這經文指「加重強度 地教導」。神用這個字來說明教 導孩童, 要我們明白這是一個嚴 肅、重要,並且不舒服的事。 我們不該有孩子會「自己明辨 是非」的態度;也不能假定別人會 教導我的孩子;更不可認為孩子透 過觀察,自己就會學習到該學的功 課。神要我們用清晰明確的話去教 導孩子。 你注意到整節經文嗎?當你坐 著、走著、躺下和起來(幾乎涵蓋 所有活動)都要刻意、清楚、密集 地教導孩子。 你是這樣教導兒女嗎?還是你 把他們送到別人那裡,讓他們代替 你執行這工作?或是把他們放在一 個電腦、手機前取代你的責任? 神說得很清楚: 這是你的責 任,是父母的責任!應該在家裏, 在日常生活中實行。這不是老師、 牧師、親戚、朋友或別人的責任, 是你我需親自執行的。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