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蘭老島的加勒根人 Kalagan People in Mindanao

       一群穿著五顏六色的婦女坐 在一座小涼亭下, 她們正 用看起來像鍋子的鑼發出悅耳的聲 音,一旁的孩童聽見,隨這傳統音 調跳起舞來。 加勒根人可能是數千年前從 亞洲中原遷移來此,他們是農耕民 族,日常食物來自所種植的蔬菜、 水果和穀物;沿岸的人們也會以 捕魚來獲取食物;女人則在家飼養 羊、雞等家禽家畜。 加勒根人曾信奉傳統信仰,如 今主要信奉伊斯蘭教,不過卻是混 雜了古老泛靈的傳統信仰。目前有 為數不多的基督教資源,但接觸這 族群的努力還在很起步階段。



父神,求主差遣基督徒到加勒根人當中,並堅立這裡的一小群人,賜下恩 典給他們,願所有加勒根的基督徒都有勇氣與他們的族人分享福音。祈求 在他們當中有足夠的基督教資源,可以幫助福音的傳揚。三一神的名將要在加勒 根人當中被高舉,直到主再來。奉主名求,阿們。

       又要囑咐他們行善, 在好事上富 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前 6:18--- 好事— — 英文把「好事」翻譯成 good works,聽來和昨天討論的「行 善」差不多。然而,原文這是兩個不同 的字,一個是ergois(工作),一個是 kalois (好的)。兩者有何關連呢? Kalois是指有道德、正直、高尚、按 良心辦事的美好品格。如果說「善行」 是表現在幫助人的行為,「在好事上富 足」就是關乎個人內心的品格,兩者缺 一不可。 然而,我們面對一個現實的問題, 沒有人是璞玉,每個人都有自私不好的 一面,所能做出來的好事也很有限,從 屬靈角度來看,就像一件污穢的衣服, 無論言行都沾滿了罪,如何能「在好事 上富足」呢? 答案是--我們需要先要被耶穌的 寶血洗乾凈,就是把基督的義注入我們 的生命中,更新我們的性格中那些不符 合神標準的特質,繼而活出屬基督的生 命,也就是保羅所說的——「活著就是 基督。」 唯有生命被神更新的人,才會「在 好事上富足」(好品格),能以實際行 動參與行善、施捨、樂意供給人。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