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祖克•阿瓦爾人 Antsukh Avar People

       這位名叫以實瑪利(Ismail) 的安祖克中年人高呼:「我 是安祖克人,我是阿瓦爾人,我是達 吉斯坦人,我是俄羅斯公民!」 以實瑪利告訴我們,在達吉斯坦 俄羅斯省分的南部高山上,身分認同 是一件複雜的事。首先,他的身分來 自他的安祖克母語,而安祖克語與更 大的阿瓦爾語系有著共同點,所以也 有人稱他為阿瓦爾人。事實上,安祖 克語獨樹一格。 這個地區有將近60個村落使用安 祖克語,連鄰國格魯吉亞(Georgia) 東北邊境內的提維(Tivi)村落也通 用這語言。 21世紀的第2個10年,阿瓦爾的 安祖克人理當感到驕傲,因為他們有 一個族人被選為俄羅斯達吉斯坦共和 國的總理,所以他們也很願意稱自己 為達吉斯坦人和俄羅斯公民。 這群長年居住在高山上的穆斯 林族群向來自傲、抗拒改變與猜忌外 人,這些特質使他們無法謙卑下來接 受主。



天父,為高傲的安祖克人禱告,祈求聖靈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能看見生 命中的罪,看到自己無法自救,願意接受主耶穌的拯救。這個地區幾世紀 以來為權力鬥爭與暴力所苦,求神讓安祖克人能認識耶穌和平的福音,和十字架 和好的愛。求神使那些想認識你的人能擺脫抗拒改變、仇視與猜忌的束縛,鼓起 勇氣回應福音。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 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

能力 -- 希臘字dunamis與「大功 告成」有關。神說,祂的能力是在我們 的無能中顯出來;在我們沒辦法時,神 就彰顯自己;當我們徬徨無助時,神就 出現。相反的,當我們靠自己的力量行 事時,神就退出。 為什麼呢?答案與「榮耀」有關。 神曉得人喜歡把「大工告成」歸功於自 己,但這是神的榮耀,決不允許受造物 奪取。 因此,當我們坐在駕駛座時,神 就選擇不做任何事;當我們只需要神給 一點幫助,祂也不會彰顯天上的能力。 神不幫助依靠自己的人,祂幫助那些走 頭無路來到祂面前的人。正如登山寶訓 所說的,那些「破產、傷心、被欺壓、 被唾棄、空虛、有罪疚感及身處險境的 人」是有福的。 主耶穌在世走的是謙卑和順服的 路,我們要與父神有親密的關係,就 必須放下自以為是的「能力」,讓神全 權掌管一生。當人終於放下想邀功的心 態,神才能把祂的能力注滿。記得,神 要注滿的是一個完全空的杯子,而不是 半空的杯子。 現今教會拒絕放棄自己的能力,只 要神在已有的「能力」上增添一點力量。 我們要徹底放棄自己的計畫和對榮耀的追 求,神的能力才能完完全全彰顯。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