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都洛島的哈奴奴人 Hanunao People on Mindoro Island

       在民都洛島的哈奴奴人村落中,年輕男生會以唱情歌來向心儀女生示愛,女生無論是要接受這浪漫的示愛或拒絕他們,也都會用歌聲來回應。來自美國的宣教士丹(Dan)看到這一幕,便知道可以如何向這個族群傳福音。不久之後,他會見村落的領袖和長老們,告訴他們:「耶穌就像是一個尋找妻子的人。他用愛的歌聲呼喚世界各地的人。」丹用這種哈奴奴人能理解的方式分享福音,短短幾個月裡,便有許多人接受耶穌為救主。民都洛島位於呂宋島中部的島嶼,是哈奴奴人的家園。哈奴奴人有自己的文字語言。他們種植玉米、稻米、甘蔗和豆類。崇拜自然神靈的哈奴奴人十分重視音樂,卻對現代教育和醫學幾乎一無所知。



天父,祈求差派基督徒教師和醫生去到哈奴奴人當中幫助他們,並將救恩的好消息傳給他們。但願哈奴奴人能知道耶穌基督是真神,不像他們所崇拜的自然神靈。禱告哈奴奴人很快就會把福音傳給其他同胞,直到所有哈奴奴人都有機會知道耶穌能帶給他們的部落許多祝福。「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禱告哈奴奴人會尋求並尋見渴望與他們親近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撒拉心裡竊笑,說:我已衰老,我的主也老了, 怎能有這喜事呢?創18:12

竊笑--多年前,神也曾給雅各的祖母撒拉一個提醒她的名字,就是雅各的父親yitsa-ack(以撒)的名字,和tsahak(笑)只有一點變化。那年,撒拉不相信神說老邁的她還能再生育,她餘生每次聽到以撒的名字,都會提醒她這件事。或許你認為撒拉只是一次不相信,就要永遠被提醒,這很不公平。但這只是故事的一面,另一面卻是提醒她,神沒有因此放棄,衪仍然持守自己的諾言。這位歡笑的孩子反映出神對小信的人發出的笑聲。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即使讓一位90歲的老婦懷孕!撒拉可以看著兒子笑自己的愚昧,同時也看到神對她的祝福。神常給我們雙面功課,如果我們只看到提醒失敗和罪惡的那面,就會把自己推入失望;可是當我們看到自己雖然失敗,神卻沒有失敗,仍然拯救我們,就會把我們推上希望之路。我們不是對自己的忠心懷著希望,而是對神的信實抱著希望。你生活中是否有提醒你曾經失敗和犯罪的東西?你是否只看到故事的一面呢?如果你願看另一面,就可看到神的恩典。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