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莫林人 Komering

       科莫林人=有罪的人。 科莫林人 由於別人的聯想而被標籤為有罪,大致上,許多印尼人是這樣看待科莫林人。由於少數科莫林人的暴力和犯罪活動,這個族群被看作是具攻擊性和輕易發怒的,引致其他族群都避免接近科莫林人。一位博客作者寫到:「科莫林人崇尚暴力的污名讓人們對這個族群感到非常失望。」 但在現實生活中,絕大部分科莫林人是好客,敬老,奉公守法和虔誠的宗教教徒,族人的文化核心是世俗伊斯蘭教,一種把《古蘭經》教義、邪靈崇拜與薩滿通靈術的混合體。 科莫林人只有四十多萬,大部分居住在蘇門答臘的東南部,三分之一科莫林人生活在貧困中,缺少適當的醫療服務、清潔的飲用水和教育機會。



●神透過祂唯一兒子耶穌基督的降生受死與復活,顯明了寬恕,求神讓科莫林人瞭解這種寬恕。 ●求莊稼之主差派宣教士前往等待收割的工場。 ●祈禱基督教救援組織意識到科莫林人的需求,為這個族群提供必要的資源。 ●求神消除外界對科莫林人的失望與認為他們有罪的誤解,清除這個族群的暴力污名,讓他們經歷神的大愛。 ●這個族群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挑戰─謹守遵行 shamar (一) 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申5:1〉 它對你產生何結果?去年你的生活如何?當你回顧時,能看到神的手在引導、指揮、責備、和鼓勵嗎?你現在比去年更親近神嗎? 請注意我不是問你的生活比較舒適了嗎?那與此無關,這問題不是關於舒服或容易,而是關於喜樂和滿足。你今天更愛救贖你的主嗎?你更認識祂的性格,而且把此事做為你行為的基準嗎?這是你明年的目標嗎? 我今天要發出一個挑戰,我們已查考神的話(每日一字)一年多了,已剖析它們更深的意義,刺穿膚淺的應用,發現祂啟示的深奧含意,可是這些都只是字句而已。除非它們成為〈還記得hayah這字嗎?是在我裏面顯現出來的意思〉充滿我思想和行為的誡命和律例,否則它們是無用的細瑣之物。神的話蘊涵的目的絕非提供資訊,而是改變生命,當摩西說:「shemartem la’asotam」〈留意行出來〉時,就清晰無比地表達此意。此處的動詞是shamar〈謹慎、留意〉和‘asah〈做、做出、完成〉,shamar是偶合動詞,就是指它描述一個針對著另一個目的的行動,我留意某事,為的是去做另一件事。在這案例中,我留意神的誡命和律例,為的是把它們在我行為中行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