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約特人 Soyot

       是什麼讓一些人成為一個族群?答案是這些人的獨特身份與文化傳統。索約特人曾經是蒙古一個族群的一部分,但最終分裂為三個小族群。人口眾多的布里亞特人從蒙古遷移到索約特人的家園之後,就將他們吞併,他們差點失去族群的獨立身份。 蘇聯解體之後,1993年,俄國人終於承認索約特人的獨特身份,但他們仍面對許多挑戰。首先,索約特人希望恢復能夠養活自己的傳統生活方式;在共產黨統治俄國之前,索約特人的主要職業是飼養、出售馴鹿,這與他們的鄰居布里亞特人完全不同。前蘇聯終止了索約特人的馴鹿貿易,時間長達一代人,今天,年輕的索約特人已經不知道如何飼養這種家畜。1990年代,當索約特人試圖恢復馴鹿貿易時,鹿群幾乎死光。儘管如此,索約特人依然試圖恢復馴鹿貿易。 不幸的是,索約特人認為,只有信奉薩滿教,才能體現他們的獨特身份;恢復薩滿教,能夠讓他們找回文化的根。一些索約特人與美國印第安人取得聯繫,後者也希望恢復薩滿教。基督徒應當將耶穌基督的愛帶給索約特人,告訴這個族群,接受耶穌基督,不會將他們帶回到前蘇聯暴政時代,索約特文化瀕臨滅絕的那些日子。



帶領人前行的主,我們舉手為索約特人禱告,他們在尋求恢復語言、文化、身份地位上的過程,充滿了艱難,願主開他們的眼,知道他們真正和寶貴的身份,乃是神的兒女,天國的子民,蒙愛的人;這身份只在主耶穌基督的救恩中得到。主啊,不要讓惡者再繼續欺壓他們,薩滿通靈術不能帶領他們進入神的國。願主祝福索約特人的領袖,在這巨大繁雜的文化民族恢復改革過程中,得著智慧的心。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屬靈小偷--奪了去 airo (二) 「人聽了道、撒但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裏的道奪了去。」〈可4:15〉 我們太常認為我們傳福音失敗,是因沒用正確的接近人的方法,或沒有正確的節目,或正確的信息。如果神能透過驢子來當面質問一個人,那麼我們傳福音失敗,似乎相當不可能是因缺乏適當的媒體技巧,更可能的是,我們忘了先做最要緊的步驟。這是一場戰爭!你不能沒有適當的準備,就踏入戰場。如果你想看到神的話得到豐厚的收穫,試著先花一兩年的時間跪著禱告,然後才去敲鄰居的門。因為你在神面前哭泣,祂所成就的,比你所有的計劃、音樂會和宣傳簡直不可比較。 airo〈奪去〉的另一個含意,指撒旦的受害者沒有防禦的能力,他們根本看不到牠來了。他們惟一的希望是你,除非你為他們進入戰鬥,否則他們就被毀了。當神的話臨到他們的那一刻,撒旦就在那裡使他們困惑、混淆以及竄改神的話。現在,因為你有神的觀點,因為你明白〈eido〉這比喻,你就曉得該怎麼做。你曉得這戰爭不是和反對福音的人或宣布基督教是非法宗教的政府打仗,這爭戰發生在天空高處,與這黑暗領域的權力戰鬥。如果你不在那裡打,就在浪費時間。如果你不先把小偷綁起來,就無法救出被牠無情地偷竊的人。傳福音的事工是從你的膝蓋開始訓練,當神告訴你已禱告夠了時,福音事工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