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爾德難民與境內移民

       「移動」這個詞,可以表示把一個杯子從桌 上一個位置移到另一個位置,但當我們用這 個詞描述民眾時,它的含義要複雜多了。民眾的移動 通常表示由於戰爭、災難或迫害,大量民眾被迫逃離 家園,成為無家可歸的難民。一些難民從此再沒有永 久性的住所。 在二十世紀的大部分年代中,庫爾德人一直是無家可歸的難民。到了二十一 世紀,情況恐怕依然如此。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庫爾德人被迫逃離土耳其。1930年代,庫爾德人的叛 亂導致大屠殺,有幾十萬庫爾德人逃離家園。在最近四十年裡,據估計有三百萬 庫爾德人成為難民或境內移民。 一些人認為,庫爾德人應當在生活了幾百年的土地上建立自己的國家,這片 土地橫跨土耳其、伊朗、敘利亞和伊拉克四國。於是,試圖建國的庫爾德人與這 些國家的政府開戰。 幾十萬庫爾德人頓成難民,前往英國、美國等地。失去家園當然很悲慘,然 而卻因如此,這些到處遷移的穆斯林族群,在收留他們的國家中有機會聽到了福 音,並作出回應。



天父,在這個被罪污染的世界,到處有這些可憐的人,連最基本安穩的 生活都享受不到,試想庫爾德人長久成為難民,那是多可憐的光景,求父 憐憫他們,賜他們出路。也求父保守他們,無論在哪裡,都有機會聽到福 音。祈禱宣教機構關注這片等待收穫的土地和族群。阿們。

       她是巔峰之作(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記 二18 幫手—神是守秩序的神,這是創世記其中一個中心主題。神的創造凡事都沒有 衝突、井然有序,妥當地完成了。所以,當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時,衪說的是秩 序的必要。因為男人還沒有合適的「幫手」,創造就仍然停留在失衡的狀態中。男 人是神設計的群居生物,需要有一些的變化。 你認為在神把所有動物帶到亞當面前走過之前,衪不曉得這事嗎?神當然知道 將會有一個幫手!所以,創世記第一章的記錄的創造工程就有了「神造男造女」的 結論。毫無疑問,夏娃是神創造中很主要部分之一。即然如此,為什麼還要有「動 物的遊行」這一幕呢? 因為神雖然知道,但亞當卻懵然不覺。亞當需要自己去發現,他並沒有一個適 合的幫手來幫助他。為何他需要發現這真相呢?因為神其餘的受造物都被安置在亞 當的權下,亞當需要發現在他權下,沒有一樣受造物能與他做伴。意思是說——凡 在亞當指揮下的,沒有一物適合他,這說明了夏娃並不是由亞當控制的一分子。 當夏娃出現時,她不是動物國度中的一分子。夏娃與亞當是平等的,所 以亞當才會驚呼:「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換句話說,這個女人和 我一模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