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西康巴人 Western Khampa

       當你生病時,希望醫生給抗 生素?還是一個幸運符咒? 對多數人來說肯定希望獲得抗生 素,但西康巴人更相信幸運符咒或 護身符,才能夠讓他們痊癒。長袖 外衣、長劍和護身符,這三者早已 成為西康巴人日常服裝的一部分。 許多世紀以來,西康巴人一直信奉 神靈,相信神靈能夠解答他們的問 題,幫助他們度過困境。當地僧侶 經常召喚令人恐懼的魔鬼,結果總 是讓人更加恐懼。 西康巴人居住在高原,是世界 上氣候條件最嚴酷的地區之一。早 在主後100年,那裏就被稱作「令 人頭痛的山脈」。所有的西康巴人 都居住在西藏境內,由於嚴酷的氣 候條件與生活方式,他們的平均壽 命只有45歲。 西康巴人不僅遠離舒適的 現代生活, 更遠離耶穌基督的福 音。1920年代,曾有 信徒騎著牦牛,帶 著福音小冊子訪問 這個族群。但是 今天, 還沒有 宣教機構將神 的國度擴展 到西康巴人中 間。



親愛的天父,求你憐憫中國的西康巴人,帶領他們脫離信奉神靈的恐懼, 賜給這群百姓有判斷真理的智慧。主啊!我知道生命掌握在你的手中,祈 求你在西康巴人有限的年歲中,可以有機會聽聞福音,也親自感動基督徒為他們 的得救,付上禱告的代價。奉主名求,阿們。

       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 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彼前1:6 百般——彼得用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形 容詞來描寫我們信心的試煉,「百般」的 意思不是「許多」,乃是「很多種類」。 原來,試煉是各色各樣的。 我少年時期很喜歡去衝浪,我發覺不 是每個浪頭都有挑戰,必須耐心等候「大 浪頭」的到來。很快,我就發現一般幾個 比較小的浪頭之後,後面就會跟著一個大 浪頭,一旦等到大浪頭時,我總會在大浪 上下跳躍,非常好玩。 我發現和神同在的生活就好像站在浪 頭上,有各色各樣試煉伴隨著,有時會把 我打倒,但我可以因為神的應許站起來, 然後重新調整自己,有把握地信靠神。不 久又來一個「大浪頭」把我打翻,有時候 這些浪確實很危險,會把我重重地摔倒, 然而我不必害怕,因神掌管著我的生命, 包括我在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大小浪頭。 也許彼得在寫到百般試煉時,想到了 約瑟。若沒有那件彩衣,也許約瑟就不會 遭到嫉妒,後來也不會被陷害坐牢。但如 果那樣,也許就沒有後來的以色列。很多 時候我們只想到自己的成敗得失,但彼 得挑戰我們,每個浪頭都可能是好事, 也可能是壞事,全看我們怎樣處理。 我們應該禱告:「主啊,我要緊緊抓 住你,求你保守我不被水淹沒,你應許拯 救我,求你幫助我站在浪頭上。」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