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奇人 Archi People

       這位阿爾奇老人因長期飽受日 曬雨淋,臉上布滿了皺紋。他 挪移著自己的身子,企圖找一個最舒 服的姿態。 一位訪客好奇地問他:「請問阿 爾奇人的先祖是誰?」 老人加強語氣地回說:「阿爾奇 人的祖先是唯一的祖先,其他的族群 全部都源自我們!」 刻苦耐勞的阿爾奇人居住在達吉 斯坦南部的高山上。自古以來,自恃 自傲早已根深蒂固滲透在這族群的文 化和思想中。他們認定自己的起源比 其他民族更早。 超過2千阿爾奇人住在8個村落 中,操獨特的阿爾奇語。俄羅斯政府 曾設法將阿爾奇語納入他們的近鄰阿 瓦爾人的語系中,但阿爾奇人打從心 底從未同意這種做法。 在文字書寫上,阿爾奇人多數用 阿瓦爾語,其次才使用俄語。但在村 落家庭和鄰舍之間,大伙兒普遍以阿 爾奇語來溝通。 長達千年,阿爾奇人嚴守伊斯蘭 遜尼派的規條和教義。但這些高山族 群所相信的,其實是混雜了伊斯蘭信 仰的5大善功和古老的迷信思想。至今 在阿爾奇社區還沒有任何宣教與植堂 事工。



天父,祈求自恃自傲的阿爾奇人能謙卑下來,看見自己的有限、無助和罪 惡,願意尋求獨一的真神,接受主耶穌十字架的救贖。求父神讓阿爾奇人看 清,伊斯蘭的5大善功和古老的宗教都不能帶給他們永恆的身分,只有藉著耶穌才能 得著神兒女的身分。但願阿爾奇人在乎的不是過去的祖先,而是永恆的去處。奉主耶 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的恩典是夠你用的,因為我的 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12:9

夠用 -- 對你來說,怎樣才算是 「夠用」呢?你需要多少時間,才能 完成你定下的人生目標?你需要多少 愛,才能滿足內心的渴望?你需要多 大的掌控能力,才能有平安?或許, 問得直白一點:「你需要多少恩典, 才足夠塑造一個你認為的完美人生 呢?」 神的恩典、憐憫、公義、神聖、目 標是我們生活中最需要的,這些神應許 一定夠我們用。 然而,很多時候,我們看重的、 想要的,並不是神計畫要給我們的這 些。我們想要多幾年壽命,想要再多 一些錢,想要多幾個情人,想要更多 的掌控力以減少壓力等等。但就算 擁有了這些全部,我們仍不會覺得 「夠用」,恰恰是當我們放棄一切, 單單信靠神,才能經歷神恩典夠用。 「夠用」的希臘文Arkeo是一個動 詞,含有「是充分的」意思,也可以 用在「去滿足」,就是能夠去做所要 求的事。 神說: 「我是足夠的, 我要滿 足你。」我若想要實現神的目標,成 為一個效法耶穌的人,就必須停止幻 想,我擁有了這個或那個,就會「夠 用」的想法。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