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望島的巴圖斗人 Batutau't People of Palawan Island

       穴居人何時會走出洞穴呢?答案是:旱季。每逢旱季,巴圖斗人就會搬到洞穴外,在空地搭起露天木屋住下來,如此他們才可以看守自己種植的蕃薯、甘蔗、豆類、南瓜和鳳梨。這些農產品可以用來換取他們狩獵所需的氣槍或獵槍。他們也會製作一些林產品或竹籃,出售後可以購買魚和鹽巴。大約20年前,人們才知道有這個以馬來語為基礎的未得之民的存在,巴拉望島上的巴圖斗人約400名(即100個家庭),居住在菲律賓巴拉望島偏遠地區。這個以豐收節慶聞名、遵循泛靈信仰的族群,需要有人幫助他們適應現代社會。雖然約書亞計畫表示巴望島的巴圖斗人中有5%是基督徒,但這些數字是無法證實的,尤其是該統計數字包括名義上的「基督徒」。其餘文獻中僅顯示他們遵循泛靈信仰,未信仰其他宗教。



天父,祈求差派工人幫助巴拉望島的巴圖斗人適應外面的世界。禱告菲律賓的教會和信徒關心被人們遺忘的巴圖斗人,幫助他們在生活上的需要,也把福音傳給他們。求聖靈柔軟巴圖斗人的心,使他們能在心中為主耶穌基督留位子。求天父讓巴圖斗人不會永遠被泛靈信仰捆綁,懇求讓他們在靈裡能得著完全的自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創

32:24

摔跤--abaq來自希伯來字「塵土」。乍看之下,經文似乎在描繪兩個人在泥地上較力,然而希伯來字隱含了更深的涵意。當雅各遇見神時,他被帶回到生命最初的本質,就是神起初是用塵土造他的。「雅各」這個他為自己取的名字是屬於塵土的,如今他發現這個用泥土造的東西已不敷使用,是該重新開始了。這也是一場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摔跤比賽,而最終的勝利者一定是神。你生命的塵土是什麼呢?你是用塵土來塑造自己想要的成功形象嗎?若是,前面將有一場摔跤賽等著你。你可以盡量摔,只是當你靈魂的黑夜結束時,最終還是會被打敗,然後發現除了一把塵土,什麼都沒有剩下。到那時你才終於看清生命不過是塵土。你就會做雅各做的事:用僅剩的一點力量緊緊抓住神,求祂祝福你。不過,我們要預備好被神完全改變我們的性情,將我們帶到失敗的地步,在祂賜下福氣之前,舊的塵土必須被擊敗,神就可以重新按祂的心意塑造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