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察普‧薩拉斯瓦婆羅門 Chitrapur Saraswat Brahmin

       婆羅門是否是印度最無私的族群?是的,婆羅門為別人活著,而不是為自己活著。婆羅門研究印度教經文,將研究成果傳授給自己的弟子,他們擔任教士,在各種儀式上供奉祭品,他們向別人贈送禮物,也接受別人回贈的禮物。當然,婆羅門不可能僅僅依靠宗教來維持生活,他們有自己的職業,包括貿易、商業、銀行和教育等。有職業的婆羅門往往比較富有,他們有時看不起那些擔任教士、比較貧窮的婆羅門。 奇察普‧薩拉斯瓦‧婆羅門是婆羅門族群中一個比較小的分支,組成於1708年,自那以後,一直保持獨特的身份。今天,這個分支的成員分佈在印度的許多地方,包括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果阿(Goa)、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和馬德拉斯(Madras)。在印度,這個分支受到高度尊敬,有許多成員居住在孟買,經營銀行、學校、商業和寺院等。



求主讓婆羅門的這個分支以開放的心態,認識獨一的上帝和祂的福音,在地上跟隨祂,將來在天上與祂同在。也讓這個分支讀聖經,讓他們的印度教社區聽到耶穌基督的聲音。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37:8) 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這句話看上去是很普遍,人所共知,這都是給我們一個合乎常理的藉口去發洩不同的情緒;遺憾的是情緒是有衍生能力的;例如 「怒氣」,當人不能 「止住怒氣」 的時候,「忿怒」 就會出現;「心懷不平」 就會引致 「作惡」。因此,若知道自己快要發脾氣,一定要止住,止住怒氣的發作,除了禱告交託給神,還要操練自我約束力,這樣 「發脾氣」 就不會有站腳點,也不能有機可乘。除了認識情緒的衍生力,亦要學習認識自己,又要有提醒自己遠離惡事的言語,好讓自己有能力靠主勝過一切。



「自顯為大」是發脾氣的藥引,「自顯為義」是那個點火器;不過,「尊主為大」像及時的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