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 馬來人

       汶萊是位於婆羅洲北岸的一個伊斯蘭王國,蘇丹是最高統治者,伊斯蘭教是國教。面積約為台灣的六分之一大。全國有四分之三的土地為熱帶雨林所覆蓋,森林資源相當豐富。常聽人開玩笑的說 「在汶萊,石油比可樂還便宜」。因為1929年汶萊沿岸的賽瑞亞〈Seria〉和木拉〈Muara〉發現石油及天然氣,而且蘊藏量相當豐富,使汶萊在一夕之間身價暴漲。也因此汶萊製造了一個令人難以想像的經濟奇蹟,諸如汶萊國民年所得美金二萬二千元、全民免稅、國內教育費全免、免費醫療服務……等,是一個全民均富的伊斯蘭王國。此外,Fortune雜誌估計蘇丹個人的財富超過37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汶萊的總人口數有約二十六萬人,包括了馬來人佔69%、華人佔18%、印度人和約一萬四千名伊邦〈Iban〉、郎巴旺〈Lun Bawang〉以及其它種族的人。另外還有約二萬名從歐洲或亞洲其他地區前來的移民。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初的汶萊勢力十分強盛,統治權遍佈婆羅洲甚至進入菲律賓。不過在碰到殖民勢力之後,汶箂的勢力就開始衰弱,於1888年成為英國保護國,一直到1984年1月1日,脫離英國獨立。 1984年初,深受愛戴的第29任蘇丹Hassanal Bolkiah就任後,使這個國家完全脫離英國而獨立。獨立之後,汶萊逐漸趨向伊斯蘭教基本教派。Melayu Islam Beraja (MIB)是這個國家的意識型態,強調馬來文化、伊斯蘭教和君主體制,而且透過教育部和宗教事務部大力宣導。1991年禁止賣酒,1992年頒布更嚴厲的衣著法令,MIB成為學校不可或缺的主題。 汶萊很乾淨,人們自動知道不可以隨地亂丟垃圾,沒有空氣污染,很安靜,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夜生活,晚上大家在外面吃晚餐的情況非常少,所以晚上非常安靜。



求神開啟汶萊皇室與部落首領的心靈之眼,讓他們看到,真正的拯救來自耶穌基督,祂才是人類唯一的救恩。

       確據 (一)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 跟我一起去一趟首都華盛頓吧!走在櫻花盛開的小道上,左邊是傑弗森紀念堂,正前方是華盛頓紀念碑,它後面是白宮,這些建築物象徵著什麼?它們顯示我生活方式依據的原則。不錯,它們是用石頭和鋼鐵建造的,可是它們卻啟發我們,因為它們是代表我們自由的物質東西,我指著它們說:「看哪!這些建築物象徵著我們的自由。」 這就是elenchos所給的感覺,這個希臘字翻譯為「確據」,其實更正確地應當翻成 「徵象」,因為它告訴我們,神選擇用一些可見的指標,來顯示看不見的實際。信心是觀察這個徵象,並且因它代表的意義而放心。信心不是被我內在主觀的想法說服而去相信,是建立在神把祂看不見的領域,化為外在看得見的徵象上。 那麼什麼是這個看得見的徵象,讓我們肯定神那看不見的領域是現在的實際呢?能讓我指著說:「這些東西顯明神隱藏的實際」 的建築物和紀念碑又在哪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