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白馬人 Baima

       茉莉給媽媽買來綠茶,媽媽十點鍾剛剛起床。茉莉說:「茶味特別濃」,然後將一杯冒著熱氣的茶水拿給媽媽。媽媽喝著綠褐色的茶水,女兒的臉上露出捉狹的微笑。茉莉說:「我很高興,因為我們要慶祝兩個新年。我們首先慶祝漢人的新年,兩周之後,再慶祝白馬人的新年。」媽媽嘴裡咕噥著,喝完杯子中的茶水。 茉莉繼續說:「在昨天晚上的新年舞會上,你們與薩滿教士跳了一夜舞。他們敲鑼打鼓,聲音震耳欲聾,把你搞得頭昏眼花,所以你今天早上才會這樣虛弱。你真的以為他們帶著面具,經過我們的鎮子,就能將魔鬼驅趕出我們村莊嗎?如果他們真能將魔鬼驅趕走,他們為什麼還要每年舉行一次驅魔面具遊行呢?」 許多白馬年輕人像茉莉一樣,開始懷疑傳統儀式的威力,不過他們依然在舉行。目前只有一個白馬教會,但很小、很脆弱。



●祈禱所有白馬年輕人都能意識到傳統信仰的空虛,明白只有基督才能讓他們擺脫魔鬼。 ●祈禱白馬教會弟兄姊妹的生活結出聖靈的果子,讓他們在這個信奉萬物有靈教的族群中榮耀基督的名字。

       有風險的生意─得赦(二)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26:28〉 赦免是個消失的行動。 你是這樣看待赦免的嗎?當你饒恕時,你看到那事件從你視野中消失嗎?你向它揮手告別嗎?你讓它從你的歷史和言語中放走嗎?饒恕是你主動地選擇,把某個東西送走。神的赦免是把我們有罪的判決和該有的懲罰送走,神在這事上主動做出選擇,意味著祂把它從對我們說的話和做的事上除去了。走了,沒了。神不是站在海邊望著大海,極目眺望從船上冒出的一縷黑煙,為的是要提醒祂自己,祂「已赦免了我們」。地平線上沒有船角指示器,神根本不往那方向看。 一位博士對一位打電話進來的聽眾,對饒恕給了一點建議,她說除非得罪你的人表示後悔,而且行為已有改變,否則不需要饒恕他。這位博士可能在法利賽人當中頗受歡迎,可是要主耶穌接受她的觀點就有些困難。主耶穌讓饒恕成為世上最具風險的生意,依主耶穌之見,饒恕從不要求對方表現出後悔或有行為的改變。饒恕是我決定要揮手告別,和你的回應無關。帶有期望的饒恕,是詭譎的恩惠;而在處置罪的事上,神從不詭譎。 「放手,送走,鬆手,冒個險,揮手告別,」祂這樣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