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港人 Palembang

       蘇門答臘有多個首府,其中一個名叫巨港(或叫巴鄰旁),是蘇門答臘第二大城市,也是全印尼第六大市。巨港位於南邊摩夕河(Musi River)沿岸,河流分支流經全城,民間許多貿易就在河上進行,故有東方威尼斯之稱。巴鄰旁人是巨港的主要居民,佔全市人口的一半,約120萬。在眾多的族群中,巴鄰旁族可稱得上是富裕的。巴鄰旁三字的意思是「用渾濁的河水淘金」。因為當地有油田和煉油業,故此替巨港帶來財富,而許多巴鄰旁人也從事較為穩定的工作,例如公務員等。雖然如此,事實上巴鄰旁人失業率仍高。 巴鄰旁人的房屋,大部份尖頂,為了防止河水泛濫,一般都高出水面或地面。 與蘇門答臘的其他族群一樣,巴鄰旁人的宗教是伊斯蘭教和部落迷信的混合體。當地有一些諺語,用來表達巴鄰旁人對這兩種信仰的忠誠。這就是,「傳統比宗教重要」。



●祈禱巴鄰旁人從耶穌基督那裡找到真正的財寶,就是永生。 ●求神讓宣教機構意識到這個族群的屬靈需求。 ●求神差派翻譯家和宣教士,將聖經和福音翻譯成巨港人的語言。祈禱電影《耶穌傳》廣泛分發到巨港人中間。

       挑戰─謹守遵行 shamar (二) 以色列人哪、我今日曉諭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可以學習、謹守遵行。〈申5:1〉 單是記住它們是不夠的,寫下它們,背誦它們,或分析它們,都不能達到神的目的,我必須行出它們。這是神把它們賜給我們的唯一原因。 這裡有個挑戰,假如我們仔細查看每一條,神在約旦河畔頒發給以色列民的誡命和律例,而且行出來,每一天將對有關神的命令的目錄,加上一個神要的行為。每天學習把那誡命或律例謹慎遵行的話,我們就會開始一個改變生命的旅程,那旅程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完全照著神指示我們的去順服神。 這不是教條主義,我們不期望神因我們的順服增加對我們的好感,也不期望生活會變得舒適些,我們接受這委身,是因曉得神知道在這世界該如何過最佳的生活。是祂設計成這樣,而且我們要藉由我們所做所為都榮耀祂,來討祂歡心。這是個感恩與愛心的旅程,因祂的拯救與救贖而成為可能。我們甘願順服,因為我們愛祂這樣的神。 一年以後,請自己答這問題:「它對你產生何結果?」一年以後,我們將因心意更新而改變生命,連同我們手和腳的行為也改變。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