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瓦人 Tuvin

       圖瓦男孩們正在互相追逐,玩捉人遊戲。突然,一個男孩喊道:「大家停下來!我聽到他們來了,他們正在走近這裡。」男孩們停止追逐,靜靜地站在原地。「你說的對,吟遊詩人正在朝這裡走來。讓我們趕快回到村莊裡,我們將成為第一批迎接他們的人。」 孩子們一直期盼看到四處旅行的吟遊詩人。每隔幾周,吟遊詩人就會來到村莊中,帶來故事、詩歌和歌曲。圖瓦人有一個特長,稱作「呼麥(Khomeii)」,意思是「喉嚨歌唱」。圖瓦歌手能夠同時唱出兩個音符,一個高昂,一個低沉。圖瓦村民們喜歡舉行即興演唱會,每年的呼麥比賽是一次盛大的節日。 圖瓦人傳統上是薩滿教徒,不過今天有一些圖瓦人成為佛教徒,還有一些圖瓦人成為「無宗教者」。遇到困難時,圖瓦人會求助古老的薩滿教儀式。烏利亞‧蒙古什(Ulya Mongush)以前是佛教徒,後來歸主,據他介紹,圖瓦人相信所有神靈都是邪惡的,必須奉獻動物祭品,來取悅這些神靈。薩滿教士有時會敲鼓、唱歌、焚燒杜松香,幫助圖瓦人進入催眠狀態,以便與神靈進行溝通。當圖瓦人患病時,薩滿教士也會進入催眠狀態,將邪惡的神靈從病人身體中趕走。感謝主,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圖瓦語,並在當地發行。



配受萬民頌讚敬拜的主,何等奇異,圖瓦人 居然可以用精巧控制得宜的方法,唱出高低不同的音調,真是極地之唱。在你得國降臨之時,願圖瓦人用他們特有的喉唱,與萬民一同頌揚,願主使他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神的話。願他們因此而快樂歡呼。父啊,憐憫圖瓦人中的薩滿教士,開他們的心,認識耶和華,轉離他們的道路,離棄所事奉的邪靈。願主的憐憫臨到他們,不走向滅亡,也不走向引人滅亡的路上。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根與謎團--沒有根 ou rhizan (一) 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4:17〉 在主耶穌的教導裏,當祂引用神的話時,祂所引用的,很自然地當然是舊約經文,故此,我們應該留心注意主所提及存在舊約裡的主題與相關經文。許多人以為舊約聖經全是猶太人的東西,而主耶穌的是新東西;不是的,祂帶來的信息,與神在過去世世代代傳遞給以色列國的信息一模一樣。主耶穌只是以道成肉身的形式使那信息成為可見的而已,通常這些功課都是很古老的,從主耶穌用的語言,就可以看到。 就拿沒有根這字做例子吧!希臘原文是ou rhizan〈沒有根〉,它的希伯來概念出現在以西結書十七章6到9節。所用的圖像是一樣的,植物萎縮,被連根拔起,是因他們沒有順服。以西結向以色列啟示的話,主耶穌又重新拿來對祂的聽眾說。除非有深入的委身和因此而來的順服,否則植物就會死。種子發了芽,可是它的目的卻沒達到。患難與逼迫有效地摧毀了那植物,因為聽到真理而得的喜樂是短暫的,他們仍未有認真地紮根在神的性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