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北康巴人 Northern Khampa

       說到「朝聖」,許多人會想到 早期的歐洲朝聖者,他們在17 世紀去到北美洲。當然,這只是一個 朝聖的例子。今天,在不丹仍有朝聖 的存在。 北康巴人在 不丹又稱作沙喬 人(Sharchop) ,對他們來說, 朝聖並不只是尋 找新家園的單程 旅行。北康巴人 定期朝聖,目的 是要喚起心靈的 緊迫性。他們相 信每次前往不同 的目的地朝聖,佛祖 都會在那裏為他們展現一個奇蹟。 早在1969年不丹官方就禁止原 始的刀耕火種法(指把地上的草木燒 成灰做肥料,就地挖坑下種的原始耕 作方法),但沙喬人今日依然採用這 種方法耕種。他們在同一個地方連續 三、四年種植旱季稻米,直到土壤完 全退化,然後遷移到其他地方。 約有194,000沙喬人居住在不 丹,許多世紀以來,他們只知道佛教 及其教義。令人鼓舞的是,目前已經 有北康巴語的《聖經》譯本、電影 《耶穌傳》和福音磁帶。在過去兩年 中,宣教機構一直在這個族群中開展 植堂工作。



親愛的天父,謝謝你過去兩年差派宣教機構,在不丹的北康巴人中植堂, 求主賜給這群基督徒傳福音的策略與智慧。奉主的名宣告,因為基督福音 的進入,必能在北康巴人中間帶來屬靈的突破與復興。為所有朝聖者禱告,祝福 他們在旅程中遇見救主耶穌。奉主名求,阿們。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 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 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 我們的警戒——保羅用舊約的故 事教導門徒,他認為舊約聖經是「寫給 我們的警戒」。nouthesianhemon這個 希臘字很接近希伯來字musar,不只是 教導,還有警告的意思。可見整本舊約 都是重要的,保羅吩咐我們要遵守。 保羅用舊約的故事是關於剛離開 埃及為奴之地的以色列百姓,竟然造 了一個金牛犢來代表耶和華,還隨從 外邦的習俗唱歌跳舞歡慶。保羅說這 些人雖然是神從埃及拯救出來的,卻 因為得罪神就滅亡了。我們有了這樣 的前車之鑑,就要常常提醒自己,不 要以為已經得救了,和神有了新關 係,就自高自大。我們若不順從神, 仍然會滅亡。每個得救的人,都有義 務繼承神所要求的順服。 保羅故意用「寫在經上」,而沒 有用「律法和傳統」。他說那「經」 是寫給我們的。在保羅的時代還沒有 所謂的新約,他所有的教導都來自舊 約。所以我們也必須尊重舊約的權 柄,千萬不要以為新約取代了舊約, 或認為神作廢了舊約。今天許多信徒 雖說接受整本聖經,但實際上只遵從 新約的教導,這段經文警戒了我們。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