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嫩人 Iranun People

       在馬來世界裡,伊朗嫩人 世代都是海盜,馬來語的 海盜一字(lanun)就是從Illanun 來的, 在殖民時期就已經給他 們起了伊朗嫩這個名字。伊朗嫩 人是這地區現存最古老的族群之 一。 今天他們的人口估計有 256,000人,伊朗嫩村落集中在 伊朗嫩灣(Iranun Bay),又稱 伊拉那灣(Illana Bay);有少數 人住在山區。伊朗嫩男人的職業 有漁夫、商人、農人、獵人、鐵 匠和金匠;女人則編織毯子,用 來交換其它日用品。 伊朗嫩人的家庭很傳統, 父親會教導孩子生存技能,母親 則教導女兒家事和育兒之道。孩 子從小被教導要對族人和阿拉 ( Allah)忠誠,因此任何人選 擇改信基督教,將被視為背叛族 人。 97%伊朗嫩人認為自己是穆 斯林,另外3%則無宗教信仰。除 了伊斯蘭教以外,伊朗嫩人還存 有許多迷信思想和民間信仰,要 帶領他們接受獨一真神,有很大 挑戰和攔阻。 目前尚沒有伊朗嫩語的聖經 印刷本或語音版,也沒有電影耶 穌傳。



父神啊,求你差遣願意為伊朗嫩人擺上自己生命的僕人到他們當中,向他們 傳揚福音。求你開啟他們的心,讓他們聽見神的話語。祈求有伊朗嫩語的聖 經和影音出版,並被廣為發送,求神使向基督敞開的心出現在每個伊朗嫩人的社區 中。奉主名求,阿們。

       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 嗎?約3:10--- 明白——希臘的教育模式是教師傳授 資訊給學生;神的教育模式卻是以身作則 帶來生命轉變的師徒關係。在神看來,除 非你有實際行動,否則就不算已經明白。 我們已經很習慣希臘的模式,傾向於 快快提供資訊,連傳福音也是快速把「使 人得救的知識」講一遍。然而,耶穌卻不 著急,他花3年時間和所揀選的12個門徒 互動,一點一點教導他們過一個順服神的 生命。 這節經文是耶穌問尼哥底母的一個 很關鍵問題。希臘動詞ginosko(明白) 是「得到知識、理解、明白」,約翰福音 10:14-15再次用到這字,表達彼此認識的 關係,而不僅是得到一份知識。 所以耶穌要問尼哥底母的是:「你作 為子女、學生、隨從者和鄰舍的教師,難 道還沒有明白聽到神的話就要遵行這道理 嗎?」 看來,尼哥底母這位備受人們尊敬的 老師,只知道資訊,卻沒有順服的行動。 今天,耶穌也要問我們:「你教導孩 子、弟兄姐妹、鄰居,卻還不明白聽道必 須行道嗎?」 我們以為明白了所有教義,但只要我 們的行為沒有被神轉化,就不是真正的明 白。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