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巴奇人 Kubachi People

       庫巴奇人世世代代聚居在高山上的 村落,以生產金屬製品聞名遐邇。 數百年來,庫巴奇人一代一代傳承和守護著 祖先流傳下來的精湛和細膩的工法,無論是 劍、項鍊、精細高腳杯,以及巧奪天工的銀 製品,都讓他們引以為傲。 庫巴奇人的語言十分獨特,在他們居住 的達吉斯坦中南部地區,周遭所有村落的族 群都無法明白這種語言。 目前,至少有7千名庫巴奇人住在中部 霧氣繚繞的村落中。另外,在達吉斯坦城市 也有幾個庫巴奇人的社區。 庫巴奇人十分重視「榮譽」,嚴厲禁止 庫巴奇人與圈子以外的人通婚。 超過千年以來,伊斯蘭教早已融入庫巴 奇人自傲的文化中,無論是對傳統的固守, 或是對伊斯蘭教的遵循,兩者往往密不可 分。感謝主,從2015年起,已有宣教機構 開始與幾個庫巴奇關鍵人物建立朋友關係。



天父,但願按神的形象所造的庫巴奇人能瞭解,榮耀乃來自獨一真神, 而不是受造之物。願彼前1:7的盼望:「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 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 尊貴」能傳遍庫巴奇人之中。感謝主,已有人開始接觸庫巴奇幾個關鍵人物,求 神賜他們敏感的心,能夠用最適合的方式與這些人建立朋友關係,並向他們傳福 音。但願高傲的庫巴奇人能將對自己能力的驕傲,轉向對獨一真神感謝,知道是 神賜給他們這些技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們要用基督耶穌的心彼 此對待。腓2:5N e t聖經 中譯本

心態 -- 假如你在高速公路 駕駛,忽然看見紅燈閃爍,車子 紛紛停靠路旁,一位警官在揮 舞手臂喊著什麼,雖然你聽不清 楚,但你明白是要趕快停下來。 本節經文的情形有些相 似, 保羅多次使用希臘動詞 phroneo,其意思要看前後文來 決定。這詞句和其他字組合一 起,有「判斷或驕傲自大」的含 意,翻譯為「態度」比較合適。 保羅揮舞手臂,想要我們 明白什麼?他要說的是我們的 思想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如 何思想,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每 一部分。 信耶穌是件嚴肅的事,祂 在我們裡面造了一顆新的心。如 果你的心態沒有改變,那你的行 事為人也不會改變。 跟隨耶穌的人必須完完全 全、從頭腦到心思到雙手,來跟 隨耶穌。 這樣的心態在耶穌裡面, 也要在每個跟隨祂的人裡面。從 今天開始,改變你的心態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