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克角的巴拉望族 Brooke's Point Palawan

       布魯克角的高地巴拉望族, 世世代代居住在巴拉望的馬格山(Mt. Maruyog)偏遠地區。由於高地巴拉望族與世隔絕,使他們得以保存大部分祖傳的生活方式。相比之下,低地巴拉望族受到外人與宣教士的影響較深。布魯克角的巴拉望族可能會喜歡士師記中參孫的故事,因為巴拉望族和參孫相同,在他們示愛過程中,謎語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此外,他們的長者也被稱為「士師」。巴拉望族以狩獵為生,除此也種植稻米、根類、豆類和蔬菜,以彌補獵物的不足。其他人則從事貿易。今天,部分受過教育的低地巴拉望族在政府部門任職。巴拉望族大多數遵從泛靈信仰,其餘為羅馬天主教徒,當中有約25%是穆斯林。基督教對巴拉望族有好的影響,包括使他們成為重視教育的族群。巴拉望族群有兩種方言,一種是高地巴拉望族的方言;另一種為低地巴拉望族的方言。只有約10%的巴拉望族懂得閱讀他們的語言,另外有10% 的人也能閱讀菲律賓的主要語言他加祿語(Tagalog)。



天父,為低地和高地的巴拉望族之間的合一和提高識字率禱告。為他們當中的信徒禱告,幫助他們能為基督做好使者的本分。為這個群體中的福音事工和教會成長禱告,求主使巴拉望族中能興起門徒建造運動。「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禱告巴拉望族能夠知道耶穌基督比他們所求所想的還要更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這就是求問耶和華的那一類人,就是尋求你面的雅各。詩24:6,新譯本

就是--大衛寫這首詩,清楚表達希望自己能和雅各一樣,有與神面對面的關係。大衛是貼近神心意的人,他曉得要過蒙福的生活,就必須與神有面對面的關係。整卷詩篇都讓我們看到大衛何等渴望能靠近神,他知道與神摔跤才有更親密的接觸。我們是否像大衛一樣,尋求要與雅各的神面對面相遇?或是我們只想成為那個坐在觀眾席觀看神摔跤比賽的觀眾而已?多數人都希望能維持舒適的生活,盡量避免有任何掙扎,但雅各的神卻積極尋找那些預備好與他摔跤的人。即便我們不主動參與,神也會行動。大衛從歷史學習到重要的功課。那年,神尋找雅各,雅各就接受了挑戰,結果神給了他一個新身分。大衛說:「主啊!我預備好與你摔跤,因為我要你賜我一個新的名字。請對我的舊生活開戰吧!讓我們摔跤一場,我要面對面認識你。」你是避免這場摔跤,還是全身參與?當神來找你摔跤時,你有大衛的心態,還是想要逃走?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