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漢克族Jahanke
人口 ﹕15,600

       並非所有穆斯林都相信聖戰,雅漢克族就是其中一例,雖然為數一萬五千六百人的雅漢克族幾乎清一色是穆斯林,但他們的教導,就不提聖戰,是非戰主義者。雅漢克族可能源於松寧克族〈Soninke〉,在剛比亞、塞內加爾和幾內亞境內都可以找到他們。阿色或雅漢克是他們的母語,可是他們也能說曼丁高話。

      雅漢克族歷代都被尊為伊斯蘭學者,有奴僕替他們做田裏的工作,使他們能專心研究伊斯蘭律法。可是自從幾內亞廢除奴隸制度後,他們就多半改為從事農業,種植不同的作物,飼養牲畜,也在經商上頗有名氣。雖然雅漢克族現在的社會地位不如從前,由於他們十分注重教育,故仍躋身於伊斯蘭教師圈中。

      除了不主張聖戰外,他們也不認為應該積極擴展伊斯蘭勢力。聖經和耶穌傳影片尚未翻譯為他們的語言,不知他們當中有否基督徒。



求主差派宣教士去到雅漢克族,求聖靈感動愛好和平的雅漢克人的心,來跟隨和平之君主耶穌。

       你吩咐以色列人…設立逃城…使那…人…可以逃到那裡…作你們逃避報血仇人的地方。(書20:2-3)

      上帝使誤殺人的以色列人可以進入逃城。新約以這些庇護所比作主耶穌,「好叫我們逃往避難所」,在祂裡面得到罪的赦免和醫治。但是那些從來沒有聽過這好消息,終日尋找心靈得著赦罪平安的人又如何?我們必須趕快把這個逃避罪罰的好消息告訴他們。

      主,幫助我們以你的心腸看失喪的人。幫助我們趕快去列邦宣揚你赦罪的消息。



為了得到聖經知識而讀聖經,跟為了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而讀聖經,兩者之間有很大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