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和伊朗 阿澤爾人Azeri

       我們本月為許多中亞族群祈禱,其中七百八十萬阿澤爾人是最獨特的一個族群。阿澤爾人是突厥族群,還是波斯族群?對於阿澤爾人的起源,人類學家的觀點互相矛盾,沒有一致的答案。阿澤爾人的祖先是來自歐洲,還是來自中東?這問題則有一致的答案。歷史學家認為阿澤爾人是古代波斯人--例如瑪代人(Mede)或西徐亞人(Scythian)--的後裔。在歷史上,突厥人曾經入侵阿澤爾人的家園,一些突厥人定居下來,因此突厥人對阿澤爾人的影響非常大,隨處可見。不過從宗教上看,波斯人的影響力遠遠超過突厥人,絕大多數阿澤爾人信奉波斯人的伊斯蘭教什葉派,而不是突厥人的遜尼派。 阿澤爾人正在面臨當今世界上的一些挑戰,這些挑戰我們可以在每天的報紙上讀到。由於禽流感,一些阿澤爾人死亡。零六年五月,伊朗的一家主要報紙被查封,因為該報刊登的漫畫將阿澤爾人描繪成一群蟑螂。由於漫畫事件,伊朗的阿澤爾人發生暴亂。在阿塞拜疆,阿澤爾人的家園有豐富的石油儲備,但由於政治腐敗,百分之四十的阿澤爾人仍然處於貧困線之下。



求主讓面臨挑戰的阿澤爾人早日找到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的牧者,帶領他們走上豐盛生命的道。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投靠祂的人有福了﹗(詩34:8) 「嘗嘗主恩的滋味」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剎那的感覺或者是即時很快的反應。我們若要嘗到主恩的滋味,就必須願意接受和經歷神的恩典,在經歷過程中需要慢慢體會,並經過反覆思想,我們才可明白和領會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美善的旨意。只可惜人總是希望即時見效,很快便會放棄投靠神而改為靠自己,這樣便很難因為全然投靠神而承受祂所賜的福氣。所以,我們若能將生命中的每一件事交託給神,完全信靠祂,就必定能用讚美的言語將祂的榮耀發明,這樣我們就可以經歷如經上記著的話 ﹕「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若要嘗嘗主恩的滋味,就要記著數算神恩典,更要懂得發明主榮耀,兼且滿有讚美之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