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伯族

       錫伯族被稱為「翻譯民族」。他們非常重視教育,是少數民族中文化水平較高的一個,並且有不少人從事語言翻譯的工作,因為,他們還通曉維吾爾文、滿文、蒙古文、漢文等語言文字。 他們自認是古代鮮卑人的後裔,經過幾次遷移,清朝時在東北的瀋陽定居下來。不過,到了乾隆年間,清政府把居住在這地區的一千多名錫伯族官兵連同家眷,遷往新疆伊犁。 錫伯族是多神崇拜的民族,而最多人供奉的,分別是保祐家室平安、人口興旺的神「喜利媽媽」,以及保護牲畜的神「海爾堪」。 錫伯族雖然只有很少基督徒,但是有23%的族人都有機會聽過福音,大部分都是在瀋陽的錫伯人,他們更在韓國基督徒的帶領下,建立了自己的教會。最近幾年,更有機構向他們展開錫伯語的福音廣播工作,相信會有更多人因此認識耶穌基督。



●求神堅固已經決志的錫伯族人,願主使用他們成為福音的使者,向自己的同胞見證基督。 ●求神建立由韓國基督徒帶領的錫伯族教會,求神在他們當中興起信徒領袖,成為教會的接棒人。 ●求主大大使用已經開展的錫伯語福音廣播工作,願聖靈感動人心扭開電台收聽。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下)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賜人聰明智慧的主,錫伯族以翻譯為他們的恩賜,在細意聆聽雙方面的表達後,再加以傳遞,把溝通上的障礙清除。主啊,深願錫伯族的族人在用心聆聽的時候,懂得在心中反問: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但願錫伯族人深知在人裏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叫他們要起來尋找這掌管生命、賜人聰明智慧的全能上帝。 主啊,是的,惟有祢是神,但願錫伯族人有認識神的知識。主啊,原來人在遷徙與流離中,容易覺得無助與不安;就在這些徬徨中,誤將偶像當真神,實在得罪主──我們的神,求主施恩憐憫,把這些罪塗抹淨盡,叫有氣息的,都要尋到創造我們的主。 勸世人與神和好的主,感謝祢把和平的福音帶到世上來,願主興起漢族的基督徒,向大部分通曉漢語的錫伯族人傳揚福音,見證基督。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