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南人 Minang

       米南是印尼第四大族裔,人口約六百多萬,居住在西蘇門答臘。由於族人有一個特別的傳統,就是愛去遠方謀發展,故此,米南人散佈印尼各處,由此可見米南人是一富冒險精神的族群。他們的房屋設計,屋頂是水牛角的形狀,象徵勇敢和智慧,這和族名的來源有關,米南的意思是「得勝的水牛」。相傳古時,米南人受人數遠比他們多的爪哇人入侵,米南人不以軍力應戰,反而提出以鬥牛決勝負。米南人把一隻勇猛的小牛犢,比賽前不給牠食物,餓牠。開賽時,在小牛頭上綁了一把鋒利的刀,故此,比賽時,餓得半死的小牛,不顧一切地衝往那肥大,又對小牛毫不介意的爪哇牛處索奶吃,結果是大牛受重創,米南人勝了。 米南人至今仍是母氏系統,所有財產由女方承受,有人說,這可能是剌激米南的男人遠走他方謀出路的原因。米南人聰慧,勇敢,而且有文學天份。印尼多位出色的作家、詩人和宗教家來自米南族。事實上,米南人的家園,西蘇門答臘是印尼獨立時的基地。米南人除了有從商、文學的天份外,亦以烹飪出名,辛辣的米南風味,在東南亞負有盛名。



●祈禱這個有影響力的族群渴望聽到屬靈真理。 ●求聖靈興起米南人的歸主運動,讓米南人進入基督的國度。 ●祈禱米南人早日信主,而且影響印尼的其他穆斯林族群認識耶穌基督。

       據為己有的想法─貪戀hamad (一)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申5:21〉 我們肯定對這誡命很熟悉,由於還有另一條誡命說到姦淫,因而熱切渴望得到別人的妻子,必須涵蓋比性關係更廣的範圍。它是屬於決定我該得到屬於別人的東西的類別,不管是妻子、房子、田產、雇工、車子或任何別的東西。神按照祂的美意把東西賜給不同的人,祂分配給別人的東西,我無權據為己有。 即使在不信耶和華神的社會中,我們也同意此點,任何人都不該熱切想得到別人的妻子。高尚道德要求人要有界線,即使社會中的人並不相信神在管理社會的道德也罷。可是既然神已有誡命禁止人與別人的妻子發生性關係,為什麼還要把她包括在這條較廣的誡命中呢?此處肯定還有什麼意義。 這個希伯來字是hamad,與出埃及記20章17節用的是同一個字,不是說把屬於我鄰居的東西實際上據為己有。其實在別的幾條誡命中已說到不可拿別人的東西:說謊〈奪走實情〉、偷竊〈奪走財物〉、姦淫〈搶走他的妻子〉、和謀殺 〈奪走他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