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法拉爾人 Tofalar

       托法拉爾人目前只有大約七百人,他們的語言卡拉加斯語是俄國最小的語言之一。托法拉爾人居住在西伯利亞南部地區,與圖瓦人為鄰。傳統上,他們是野外狩獵的獵人、放養馴鹿的牧人以及野生食物的採集者。托法拉爾人的馴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馴鹿。其他族群使用馬匹,作為運輸與載物工具,而托法拉爾人則是使用馴鹿。托法拉爾人用動物的毛皮,從鄰近族群和外來商人那裡換取狩獵用的武器、麵粉、食鹽、糖和茶葉。托法拉爾人是半遊牧族群,每年夏季將帳篷和家人遷移到山區,冬季則返回海拔較低、溫度較高的河谷。 根據維基網站的介紹,前蘇聯政府於1932年強迫托法拉爾人搬入永久性住房中,兒童進公校就讀,學習俄語,政府不鼓勵甚至企圖禁止這個族群的文化傳統,例如狩獵和薩滿教。根據另外一個網站(everyculture.com)的介紹,大約在同一時期,托法拉爾人的馴鹿和狩獵領地被國有化,從此成為前蘇聯經濟體系的一部分,他們的職業包括政府雇傭的馴鹿放牧人、獵人和普通工人。聖經目前還沒有翻譯成卡拉加斯語,不過絕大部分托法拉爾人都懂俄語。



父啊,我們對托法拉爾人的認識甚少,甚至連族名也是首次聽到,求主把他們記念,側耳聽他們的呼求。即使他們不認識你,但你已按他們的名認識他們,尋找他們歸入你的國中。父啊,願七百托法拉爾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你的國早日臨到他們中,彰顯你的權能、榮耀。他們每日的需要,你一一賜下,讓他們經歷耶穌基督是他們的救主,經歷神國的真實、寶貴。父啊,願你成就。我們如此感謝和禱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根與謎團--沒有根 ou rhizan (二) 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4:17〉 聽到真理而沒有紥根在神的性情,是個非常危險的狀況,遠比那些被撒旦奪去神的話的可憐靈魂,更具毀壞性,這些人聽到信息後喜樂地接受它,可是沒成為門徒。他們覺悟他們有需要,盼望得到最好的,可是卻不願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福音是好的,可是沒能改造他們的生命。可悲的是,這些人中許多人真以為他們是主的門徒,就只是因為他們曾經有一次聽到福音而且歡喜地接受它。 今天的教會充滿了沒有根的人,他們真的很虔誠,認為自己沒問題,可是他們沒讓神的話來改變他們。他們把神限制在星期天早晨,星期一又回到自己的工作上。當他們需要幫助時,會禱告。他們會使用主耶穌的名字,可是從他們信仰的生命中,沒有產生什麼徹底不同的結果。骨子裡,他們還是老樣子,在別人眼中,他們只是好一點的人〈有時候〉。他們不要一個要求人過聖潔生活的福音,他們相當滿意於一位在他們覺得有需要祈求時,會提供幫助與赦罪的神。 主耶穌說他們是失喪的人,可悲的失喪的人,因為他們曾經聽過真理。他們萎縮了,活在過去曾有一刻的清晰上。他們無法走完全程──而他們甚至根本不知道這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