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難民 Saharawi Refugee

       撒哈拉難民深深理解被迫逃離家園意味著什麼。1976年,《馬德里協定》 簽訂,隨後引發的暴力活動迫使撒哈拉人逃離家園(以前稱作西屬撒哈 拉)。幾千名撒哈拉難民逃往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 西屬撒哈拉現在叫西撒哈拉,是一個有嚴重領土爭議的地區,目前世界上沒 有一個國家承認西撒哈拉是主權國家。鄰國茅利塔尼亞和摩洛哥都聲稱西撒哈拉 是自己的領土。聯合國不承認這兩個國家對西撒哈拉的主權要求,認為西撒哈拉 是一個「非自治領地」。 1991年以來,當地衝突各方停火,但西撒哈拉問題一直沒有得到真正的解 決。西撒哈拉的穆斯林居民與難民繼續尋求獨立,並且希望改善生存狀況。根據 目前的情況,當地形勢沒有改善的跡象。前年八月曾經舉行有關西撒哈拉「國家 地位」的談判,但談判陷入僵局,沒有結果。



天父,祈禱在這個艱難的時期,撒哈拉人的日常需求得到滿足。祈禱撒哈 拉人認識唯一活著的真神,儘管他們流離失所,但神依然愛他們。阿們。

       神為她選的字(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個和他相配的幫手。”創世 記二18 幫手——看了那麼多天’ezer這字,我們現在終於預備好了要來了解這字,因 為我們已經弄清楚,女人並不附屬於男人;女人是受造物的珍珠冠冕,她在人類 社會的結構中扮演了特別、經過精心設計的角色。 注意!到目前為此,我們還沒提到女人生育後代的功能。我們認識到她在這 方面功能,是在發生了墮落事件以後。實際上,亞當最後為她取名時,她才得到 一個指她主要的角色是延續人類生命的名字。但在一開始,她是’ezer,是神給她 的身份用詞。她神聖的身份與她性功能的身份是分開來的。 ‘ezer也在舊約經文的其他正文中出現,如在出埃及記18:4、申命記33:7、詩 篇33:20,70:5,115:9及146:5。在這字出現的十七次中,超過一半是用來形容 神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這個認知將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何神選用這字眼來形 容女人。 女人該扮演的角色,應該和神對祂揀選的子民所扮演的角色類似。明白 了這一點,有幫助你看到女人為何是創造大工的巔峰之作了嗎?有否使你心理 產生一些不安?如果這是神的精心設計,為什麼整個世界的歷史,包括以色列 的歷史,都以假設女人低於男人的態度運作呢?我們怎麼好像是走和神相反的 方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