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民自傳運動 MANI - Movement for African National Initiatives

       現代宣教運動始於1793年,當時威廉•克里(William Carey)留意到馬太 福音提到的大使命,決定離開家鄉英格蘭,乘船前往福音未得之地——印 度。從他開始,不久英國便開始差派宣教士前往世界各地;美國也傳承了這美好 的傳統,積極參與跨國和跨文化宣教事工。這許多年來,全球宣教事工穩建成 長,當年迎接宣教士的那些國家,如今也成為回應大使命的大軍之一,將福音帶 給「萬邦萬民」。 MANI是一個網絡,它由各個宣教機構組成,目標是促進非洲信徒的首創精 神,利用非洲各國的教會資源,完成神的大使命。 MANI通常按以下順序展開宣教事工: 1. 建立異象;2. 開展研究;3. 動員教會;4. 培訓事工;5. 差派宣教士;6. 建立教堂 非洲大陸北部多數人口是穆斯林,只有下撒哈拉的人口是基督徒。非洲有 3768個族群,其中996個族群尚未聽聞福音。基督徒分布的地帶由非洲西部的塞 內加爾,延伸到非洲東部的索馬里。今天,非洲教會已經聽到神讓他們「向北前 進」的呼召,他們將把福音帶往北非、中東、歐洲甚至更遠的地方。 www.maniafrica.com



天父,你是宣教的主,你呼召威廉•克里,呼召當時的英美兩國許多宣教 士,也呼召今天的亞洲教會參與普世宣教事工,你定意要讓全世界的人聽到 你的愛和救恩,你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得救。今天我們要求你顧念非 洲996個尚未聽聞福音的族群,透過MANI挑旺非洲教會的心,使他們同心合 意完成大使命,將福傳遍非洲每一個族群當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該向誰行善呢?(二)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27(和 合本) 應得——翻譯成「應得」的希伯來文結構非常奇怪,是mibe-alav。按字面解 是「出自其主人」。文中所說的「你手若有美物,就不可留著不給它的主人」; 字根ba’al其實是關於「擁有」。 這個奇怪的字背後含有一個道德義務的概念。那些「應得」的人就是你需要 向他們盡道德義務的人。你有義務幫助誰呢?誰持有你的道德欠據? 想一想那些你有義務幫助的人。你想到誰呢?最好寫下名字,因為一旦你思 考這問題,相當肯定神會讓你想起某人,而且肯定是超過一個人。當你開始想到 你的道德義務,名單可能會加長。只是,別讓自己不勝負荷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