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基達瑙人 Maguindanao People

       優雅的女舞者身穿用金銀線刺 繡的華服,在一群輕鬆坐臥著 的男人面前,輕盈地跳舞。男人半瞇 著眼睛,一副快要睡著的模樣。他們 都是「上流社會」的人,不像其他的 馬基達瑙男人,需要投入許多勞力才 得糊口。像這樣的慶典,一般馬基達 瑙男人只能遠遠地觀看。 幾個世紀前,馬基達瑙人從西南 亞遷移至菲律賓南邊的島嶼,今天他 們主要住在棉蘭老島。他們分成兩大 族群,各據一方,各有各的方言,分 別是陶薩魯得人(Tau-saIlud,下庄 人)和陶薩拉亞人(Tau-saLaya,頂 庄人)。 馬基達瑙人估計有1,236,000, 是菲律賓最大的穆斯林族群。他們的 信仰混雜了泛靈教,並非正統的伊斯 蘭教。 有一些基督教廣播和電視專為馬 基達瑙人製作,但到目前為止回應福 音的馬基達瑙人少之又少,估計1000 人中只有一個。



親愛的天父,求你敞開福音的大門,差派宣教士進入馬基達瑙人當中, 將神的話教導給這群未得之民,讓他們聽見耶穌基督的福音。求你感動 更多的基督徒願意為更多馬基達瑙人的靈魂得救付上禱告的代價。奉主名求,阿 們。

       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從子的 人不得見永生,神的震怒卻常 在他身上。約3:36--- 信從— — 合和本翻譯「不信 從」, 原文a p i e t h e o 是「悖逆」 或「不順從」,衍生出來的態度是 「漠不關心」(apathy),說明了 信心和順服的關係。 「信」不只是頭腦收集資料和 接受,還必須產生行動,否則就是不 信。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信心和行動可 以分開;只要相信耶穌得到天堂入門 票,卻不強調要順服主。 約翰用的「信」pistos這字,在約 翰福音出現了92次,說的都是「信」 不是名詞,也不是承認事實就行,而 是「信而服從」,就是從一個世界觀 轉換成另一個世界觀;從自我關注轉 換成看重與神關係。 整本聖經從創世紀到啟示錄,沒 有一頁不談到信而順從,這是聖經一 貫的主題。沒有什麼比信徒要服從耶 穌更重要,因為耶穌是進到父那裡的 唯一道路,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羔羊, 我們怎可不聽從他? 倘若我們周而復始, 年復一年 漠視神的話,不要忘記聖經中最可 怕的一句:「主說,我從來不認識 你們。」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