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人 Kaitag People

       一個在達吉斯坦的馬納斯坎特 (Manas Kent)市場上賣香料和茶 葉的小販,好奇地問我們:「你們說的是什 麼語言?」 「我們說的是英語。」我們回答。 接著反問他:「你說什麼語言呢?」 「達爾金語。」他有點靦腆地回答。 此時, 隨行的俄羅斯朋友用他學過 的一、兩句簡短達爾金語和小販繼續聊下 去。我在一旁仔細聞著每一種擺在攤子的 Chebretz(乾燥香料和用來泡茶的高山香 草),挑了一個我喜歡的香氣。 小販高興地說:「這種草是從我的村落 採摘的!」 我好奇地問:「你的村落在哪裡呢?」 「你剛才聽我說達爾金語,其實我是凱 達格人,我的母語是凱達格語,那些香草是 從我家鄉來的。你們將會喝到全達吉斯坦最 健康的茶。」他自豪地說。 這位小販很快就把我們當作他的新 朋友,護送我們到車子旁,幫我們把買來 的東西搬進後車箱,然後用幾近耳語的聲 音說:「親愛的弟兄,為上帝而活才是根 本,你一定要為上帝過一個分別為聖的生 活。」 當一個蘇菲派穆斯林對你說,要把自己 分別出來給上帝時,表示這是一個談論豐盛 生命的好時機。我們交換了手機號碼,期待 有一天他真的會邀請我們到他的村落作客。 事實上,要前往凱達格人的地方很不容易, 就像他們出名的刺繡一樣,需要許多細節上 的安排和批文,在程序上不可以出錯。



天父,求你為基督的使者敞開大門,使他們能夠進入凱達格人的村落。 幫助他們「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他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 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但願神在這10年內,興起第一位凱達格信 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 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 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 的身量。弗4:13

達到 -- 當你問小孩:「長 大後想做什麼?」他們可以很快 回答你。或許他們的回答會令人 發笑,但那種立即、強烈知道自 己未來的態度,卻是成年人缺乏 的。 「直到我們都… … 達到」 表示有一個終點線。關鍵不在過 程,而在終點。保羅是在問我 們:「你長大要做什麼?」 「達到」的動詞katantao是 由兩個字「從」和「遇見」組 成,重點在於「要到達某個終點 線」。今天,我們很容易把生活 的事務當作最終目的,忘了那只 是過程,還不是終點線。終點是 我們最後要見主的地方。 你是否把人生重點放在最後 的目的地,而不是過程呢?你是 否意識到神在引導你往終點線前 進?如果你想知道「長大要做什 麼」,就必須看到終點線,時刻 查看自己是否能夠融入那邊的場 景。耶穌曾對馬大說:「生活中 只有一件事是不可缺少的,就是 聽從我。」我們應該抓住這個重 點,這是我們唯一需攜帶去到終 點的,其他都不重要。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