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塔格巴努瓦人 Central Tagbanwa People

       昨天的巴拉望族分成高地人和低地人,今天的族群則分為東部、西部和中部人。然而,與過去兩天我們代禱的未得之民不同,塔格巴努瓦人的母語正在迅速消失。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新移民便開始遷入該地,許多塔格巴努瓦人選擇使用新移民的語言。自1990年代以來,在大約3,900名塔格巴努瓦人中,只有不到1千人仍在使用自己的母語。更複雜的是,塔格巴努瓦人會說3種互不相通的語言。他們從事農業,種植稻米、番薯和收集蜂蜜。為了增加收入,他們也會向外人出售林產品和蜂蜜。中部塔格巴努瓦人的宗教很複雜,他們共祭拜4個主神,每位主神都有自己的儀式。他們相信死者可以和生者互相溝通。有些塔格巴努瓦人則是文化上的天主教徒。



天父,禱告少數中部塔格巴努瓦人信徒會傳福音給他們的族群。為福音資源的發放禱告。為菲律賓天主教人口的復興禱告,求聖靈引導他們對永活的主耶穌基督有活潑的信心。「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求主引領中部塔格巴努瓦人能早日認識神的愛子耶穌基督,並活出謙卑順服祂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他為我們選擇產業,就是他所愛之雅各的榮耀。詩47:4

雅各的榮耀--在我們的文化裡,產業有時是祝福,但也可能是負擔,還可能引起糾紛,顯露人性最壞的一面。大衛的產業觀卻不同,他把選擇權交給神,因為他知道整個世界都是屬神的,神有權利按祂的心意來分派。大衛不為自己所得的份焦慮,因為他知道神是本著對「雅各的榮耀」這份愛來做選擇的。什麼是「雅各的榮耀」?ga’on的意思是「自豪、威嚴」,大衛用這字表達一個事實:神選擇了雅各的後代來繼承一種特別的產業。雅各的後裔是神特別揀選的,為要成為萬國的聖潔祭司。惟有雅各的後裔,才能找到「雅各的榮耀」,因為他們是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我們對「產業」的觀念,應該從「擁有」轉移到「目的」。整個世界都屬於那位贈送我們產業的神,而祂基於對我們的慈愛來分配給我們的產業,我們最該關心的是:怎樣辦理神給我們的產業?當神把屬於祂的財富給我一份,我需要按祂的心意來忠心管理,了解祂對「雅各的榮耀」的期望,並按照祂的意願執行和管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