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哈爾人Bihari

       孟買一家有影響力的報紙報導:「比哈爾邦雖然離孟買很遠,但近年來,大量的比哈爾人湧入這個城市。比哈爾人豐富的文化傳統遲早一定會影響孟買。當然,如果確實這樣,我們也歡迎。比哈爾人最近在孟買的一個劇場演出了傳統的薩萊凱拉(Saraikella)面貝舞蹈,受到當地人的好評。」 當孟買的比哈爾人正遭到一個叫作希夫‧塞納(Shiv Sena)的當地激進組織的攻擊和批評時,他們格外欣賞這家報紙的觀點。 比哈爾邦是印度最貧窮的地方,由於失業率高企,大量比哈爾人來到孟買尋找工作。孟買鐵路局雇用了許多比哈爾人,一位比哈爾人擔任了孟買鐵路局的局長,可能為此原故,他們遭到希夫‧塞納的攻擊,一些人甚至被殺害;希夫‧塞納聲稱比哈爾人 「搶走了」 原本屬於他們的職業。不過,這種情況正在好轉。比哈爾人正開始被孟買人所接受。 唯一沒有發生變化的,就是比哈爾人的屬靈生活。比哈爾人頑固抗拒基督教,因他們都是虔誠的印度教徒或穆斯林。此外,比哈爾人還信奉各種形式的精靈崇拜與祖先崇拜。



求上帝差派有經驗的傳道人,將祂的真理帶給孟買和比哈爾邦的比哈爾人。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詩25:21) 「純全、正直」 這個觀念,首先是出現於舊約亞比米勒王與亞伯拉罕的故事(創20:1-6),當時亞比米勒王在完全不知情之下,將亞伯拉罕帶回家中,聖經說他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意思是他作這事無詭詐、無不良意圖,沒有絲毫不潔的思想或動機。今日在我們與別人的交往中,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就能表達我們心中的純全、正直;否則我們多說,就會給機會那惡者有機可乘,使我們陷入爭辯的網羅裡,為自己解釋,自圓其說,又或者講大條道理,到說話結束,還沒有講出事實的真相來,正如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太5:37)



每當面對慾念的試探時,有人會以生理上的需要來回應;但真相是被情慾轄制著也不知道。求主叫我能警醒,靠主約束自己的心。